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够专业讲服务 议价更有底气

发稿时间:2019-11-06 10:22:00 来源: 农民日报

  编者按:春华秋实,眼下正是各类农产品成熟丰收的时节,也是农产品流通活跃的季节。辛劳了一年的农民,如何将丰收的果实转化为丰盈的钱袋,首先要解决好“怎么卖”“卖到哪儿”“卖多少”的问题。在流通环节多下功夫,农民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山东安丘市通过田头市场建设,架起了农户与经销商之间的桥梁,市场虽小,人气却足,不愁货源,不缺客商,能卖高价;新疆阿克苏地区则与浙江携手展开“十城百店”工程,产地销地直接对话,打开疆果好销路。

  上午10点多,伴着细雨,山东安丘市盛大农产品交易市场,一排排叉车工人正把印有有机生姜标签的箱子搬上货车,他们将销往日本、韩国,这个占地面积500亩的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生姜农产品交易市场。盛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副总姜丰玉说:“在我们这个市场,只要你有销路,质量多严苛的货源,我们都能搞得到。”

  在离盛大不远的贾家王封村,一个占地4亩左右的田头市场里,车来车往,人头攒动。“你别小看这个田头市场,今儿是碰上下雨天,人还少一些;要是好天气,这收菜、卖菜的车都停不开。”村书记贾明峰说:“我们这个市场看着虽小,人气十足,没有卖不出去的菜。而且,每斤都能比周边贵个两三毛钱。”

  作为农民家门口的市场,田头市场一边连着成千上万的农户,一边连着经销商。不愁货源,不缺客商,能卖高价,安丘的田头市场缘何这么硬气?日前,记者来到安丘部分田头市场进行探访。

  新型经营主体是主力军

  在中国食品谷——官庄农业双创中心,桃子收购季已过去两个多月,可还有会员前来询问各种农技信息。安丘的这家蜜桃农产品交易市场是市里重点推进的“田头市场”之一。与一般市场不同,这个市场团队可是一个“专家集团”。

  市场负责人郑兆友说:“我们这个市场不仅是简单的蜜桃交易,还配有种苗研发、品牌策划、技术指导、电商运营等团队。”每年蜜桃种植季,市场都会组织农业专家给桃农讲解病虫防御、施肥修剪等专业知识。

  一位农户拿来了两个蜜桃,一个个大果红,一个个小色淡。记者分别品尝了一下,一个皮薄软糯,口感清甜;一个肉硬皮厚,味道略显寡淡。

  郑兆友得意地告诉记者:“这就是专业的优势!”同样品种的桃树,只要按照标准化的流程种植、统一的有机肥培育,生产出来的蜜桃不仅外观漂亮,口感也大不相同。

  “我们名峰合作社的蔬菜,质量靠得住、信得过,就是一块活招牌。”贾明峰说起自己合作社的菜,那是满脸的骄傲。现在村民大都入了合作社,村里靠着300多个温室大棚,每年产值能达4000多万。“贾王封”牌商标通过绿色食品认证,青岛、威海、烟台很多超市都与合作社签订了采购协议,每天派专人来市场收菜。周边20公里内的菜农,借着市场和合作社的便利,都能把菜卖个好价格。

  据安丘农业局局长王顺明介绍,安丘田头市场,种类繁多,但大都是社会化资本运作。主要是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力军,在方便农民卖菜、提高议价水平的同时,也在逐步引导他们改变生产方式。

  让姜农真正得实惠

  早上6点钟,姜农张均衡开着农用三轮车把600斤生姜运到了盛大农产品交易市场。虽是个阴雨天,但市场里面还是聚了不少姜农和经销商。见生姜皮薄个大,经销商纷纷开价。一番“竞价”后,张均衡以2.9元/斤的价格把鲜姜卖给了潍坊的一家生鲜超市采购商。当天,周边市场的收购均价为2.5/斤左右。张均衡告诉记者,“今年,生姜价格走势稳中有升,卖姜的收入还不错”

  安丘是生姜生产大市,目前生姜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是我国北方生姜主要生产基地。而在交易市场诞生之前,“卖姜难”“卖姜贱”仍然是困扰姜农的大问题。

  王顺明说,安丘生姜口感好、品质高,但姜农们种植信息少、卖姜路子窄、论价没底气,其症结主要是市场流通体系有问题。产地市场特别是田头市场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设施简陋、功能单一,让姜农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

  在姜丰玉看来,最让他无奈的,就是有时爆出“蒜你狠”“姜你军”这样的新闻。城里人买姜贵,可姜农却赚不到钱。“盛大是做姜产业起家,搞好这个生姜市场,就是想让安丘生姜运得出、存得住、卖得掉、赚得到,让姜农真正得实惠。”姜丰玉说。

  张均衡说:“过去,卖姜就靠小商贩挨家收,但咱不了解行情,商贩说什么价就是什么价。但现在大市场就在家门口,转一圈,什么信息都知道了,谁也蒙不了俺。闭眼卖也不吃亏。”

  有综合服务能力才能留住大客商

  姜丰玉告诉记者,2017年,盛大市场生姜的交易量达50万吨,交易额33亿元。在这个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把安丘生姜销到了北京、上海以及日本、韩国等几十个省市国家。

  姜丰玉坦言:“现在做田头市场不是有块地,搭个棚子就行了。必须要有综合服务能力,才能留住大客商。我们市场,光存放生姜的冷库就有44个,能存放生姜5万吨。”

  从外地来的经销商尹彦军告诉记者,他在这儿有一个占地700多平的档口,一年租金才不到5万块。而且市场还提供了洗姜机、电子秤、托盘等一系列设施设备,可谓是“拎包入驻”。

  “除了卖姜,别的都不用大客户操心,这就是我们的服务宗旨。”姜丰玉介绍,在安丘,只要有销售渠道,无论是普通生姜还是优质生姜,都能找到对应的货源。“即使是欧盟那样的严苛标准,我们的自有基地也能供得上货。”

  2013年,市场还耗资500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可以定量检测农药残留,指导姜农开展标准化、科学化种植,提高农产品质量。只要进入市场的生姜都要经过抽检。有了这样的市场,经销商对产品质量知根知底,自然敢高价收购。此外市场里还提供银行服务点,电子结算,也规避了经销商的交易风险。信息、交易、冷藏、加工、结算等各项设施的配套,保证了产销对接更顺畅,交易成本更可控。

  姜丰玉说:“只有各方实现多赢,姜农收益有保证,经销商愿意收姜,各环节成本降下来,才能彻底避免‘姜你军’这种情况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