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西部农村教育需要更多“燃灯者”

发稿时间:2019-11-13 09:55:00 来源: 农民日报

  一年前,浙江杭州市滨江区三位初中老师报名支教,经过选拔考核,到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德令哈一中任教,期限是一年半。本来再过半年,他们辛苦的支教生涯就要画上句号。然而,三人却主动申请再支教一年半。“因为当地很多家长都希望我们留下来,我们三个也舍不得走。”

  笔者曾经在新疆某小学支教一年,对此深有感触。支教老师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与肯定。“老师,别丢下我们”,既有孩子们对支教老师真挚情感的表达,也有孩子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

  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当下,那些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的地方,更能吸引求职者。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导致东南沿海和发达地区比西部地区具有更强的人才吸引力,西部省会城市又比西部中小城市更有人才吸附力,西部城市又比西部乡镇更具有人才吸附力。与深圳、厦门等沿海地区拿出高薪招聘名校硕士毕业生担任中学教师相比,西部欠发达地区显然缺乏竞争的筹码。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教育生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乡镇的想到县城,县城的想到市里,市里的想到省城或者沿海发达地区”,经过一层层“掐尖”,西部欠发达地区不少地方教师群体年龄老化、结构单一、人员短缺,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也缺乏“时代感”,缺乏创新与激情。支教教师的到来,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注入了“源头活水”,让学校教育更有生机与活力。

  爱尔兰诗人叶芝认为,“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与东南沿海相比,西部欠发达地区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孩子们没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博物馆等公共产品也相对匮乏;尽管如此,当地的孩子们同样有“知识改变命运”的希冀,他们同样有向上社会流动的渴望;支教老师犹如一个“燃灯者”,给孩子们点燃希望的火把,有助于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

  在肯定支教老师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和漠视当地许多老师的付出和努力;没有这些老师的尽心尽力和价值坚守,西部地区的教育生态将会更加脆弱。作为一种“输血”的手段,支教教师为西部地区的教育带来了不少的改变;只不过,支教教师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失衡的问题,需要诸如公费师范生政策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需要建立强大的实施操作系统,确保优质师资“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

  读懂“老师,别丢下我们”的呼唤与期盼,需要在均衡教育资源、丰富教育内核、缩小地域和城乡差距上多下功夫。当“燃灯者”越来越多,整个社会的流动图景才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