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双新双创”引领常熟农业转型升级

发稿时间:2019-11-15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李达 记者 陈兵 李文博)“嗞嗞嗞……”撕扯胶带的声音不绝于耳,数十个工人一边核对订单,一边麻利地将月季花种子、月季花盆栽打包发货。近日,记者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境内的苏州市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姜正之说,这几天公司每天的网上销售额都在20万元左右,是平常的两倍。

  上述公司只是常熟市大力推进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涌现出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常熟市通过项目奖补、金融扶持、培训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发展新主体、搭建新平台、壮大新业态,推动“双新双创”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激励广大农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仅去年就达9000万元;全市确定了100余名农技专家与规模基地挂钩,常年提供技术指导;与南农大、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重点在“双新双创”企业中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与推广。截至目前,常熟市已建成农业产业特色园区14个,汇聚各级各类创业创新人才275人,培育“双新双创”企业430家。

  常熟市金唐市水产品有限公司承包阳澄湖大闸蟹出口示范基地和生态塘养殖基地2580亩,在苏州地区首创“产地直采+B2C”模式,确保不论国内外,大闸蟹均可在24小时内配送到消费者餐桌;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江苏省首个正式挂牌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园区核心区总规划面积1.32万亩,投资额已超两亿元,建成优质水稻繁育、蔬菜园艺、特色水产三个创新区以及国家级“二花脸”猪保种中心。

  据了解,在“双新双创”大潮的引领和推动下,常熟市产业聚集融合步伐正进一步加快,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高效种养业、休闲观光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催生出了董浜镇东盾村、沙家浜镇等多个产业特色村镇。“产业在集聚中融合,在融合中壮大,这为更多农民加入创业创新队伍,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和支撑。”常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