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守护乡亲健康,我终生无悔

发稿时间: 来源: 农民日报

  人物名片:贺星龙,男,1980出生,现就职于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卫生所。近年来,贺星龙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医生”“全国三农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和“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编者按 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庄严承诺的历史性要求。自2016年组织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以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矢志不渝,他们较真碰硬,他们砥砺前行,他们的辛劳付出为中国的减贫事业贡献了宝贵的经验和强大的动力。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会从贡献奖、奋进奖、奉献奖、创新奖等获奖者中选取1-2名,将其感人的事迹进行刊发,为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献上一份力。

  他是一名普通乡村医生,行医范围涉及黄河岸边28个村,出诊18万人次。为此,他骑坏了7辆摩托车,背破12个药包。如果每次收取出诊费2-3元,这些年至少给乡亲们免除了36万元,为五保户减免医药费4万多元,给贫困群众赊账5万多元。

  他就是山西省大宁县乐堂村卫生所医生贺星龙。

  “时间长了,有的账本我都烧掉了,这些钱也不打算要了,但他们有了病,我还会继续诊治。”贺星龙说。

  大宁县在吕梁山深处、黄河东岸,交通不便,农业靠天吃饭,是一个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乐堂村更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

  贺星龙说,小时候,村里没有医生,乡亲们常常是小病忍、大病扛,扛不过去了才去70里外的县医院。在他12岁那年,爷爷因重感冒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离世。这件事情对他触动很大,从那时起,他便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

  1996年,贺星龙如愿考上卫校。但家里穷,拿不出3000多块钱的学费,是乡亲们你30元、他50元帮他凑足了学费。那时贺星龙就决定,一定要学有所成,回村报答乡亲们!

  2000年,贺星龙卫校毕业,亲戚、同学们都劝他留在县城医院工作,但他毅然选择回村里,开了一个简易诊所,从此走上行医路。

  刚回到村里时,乡亲们对他这个年轻的村医信不过。于是,贺星龙就免费甚至贴钱贴药给大家看病。村里85岁的老人张立山患了十几年慢性气管炎,出现了呼吸衰竭,大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后拉了回来。他儿子请贺星龙帮忙试着再治一下,治不好也就算了。

  贺星龙在老人跟前守了十几天,每天精心观察、诊断、翻阅资料、打针输液,竟然把老人家的病给治好了。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周边村的人也开始找贺星龙看病了。

  “只要乡亲们有需要,我就要保障他们小病、慢性病随时可以得到治疗。”贺星龙说,周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来找他看病很不方便。于是他印制了1000多张名片,24小时上门服务。

  一开始,贺星龙出诊靠步行,他用扁担挑着出诊包,翻沟、爬坡、过河,冬天在雪地里步行,雪灌进鞋里,脚趾每年都被冻伤。为了及时出诊,他狠下心从信用社贷款4000元买了第一辆摩托车。

  上村的五保户冯对生老人身上多处褥疮化脓引发骨髓炎,家里异味很重,一年到头很少有人去照顾。贺星龙坚持上门给老人免费换药、清洗伤口、收拾屋子,还经常送一些日用品。4年过去了,冯对生的病情已有所好转,现在都可以在屋外活动了。老人逢人就说“我没有孩子,星龙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2013年腊月,索提村贺润平的孙子发烧抽风,给贺星龙打电话。那天下大雪,不能骑摩托,贺星龙就挑着担子抄山里小路出诊,一不小心从30多米高的山坡滚落到沟底。当时脚腕疼得厉害,但是想到孩子正发烧着呢,他就忍着疼痛爬起来,一瘸一拐地来到索提村,给孩子把烧退下来。

  12天后,贺星龙的脚越发疼痛,于是到县医院拍片检查,才知道右脚内踝关节骨折。医生让他卧床休息,但是贺星龙却说,冬天是感冒等常见病的高发期,现在求诊电话不断,不能歇下来。他给自己打上石膏,忍着疼痛坚持出诊。很多人问贺星龙,你有过动摇吗?

  “说实话,有。我的同学和村里的同龄人在城里有车有房,而我却守着农村,孩子、老婆也跟着自己受苦,父母年龄大了自己在家里却帮不上忙。”贺星龙说,自己的两个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妻子一直想让他到县城开诊所,这样可以照顾孩子念书,而且妻子还背着他租了房子。

  这个消息传到村里,很多人给贺星龙打电话,问他是否真的要走?走了还回来不?以后有个啥病灾的找谁呢?

  看着乡亲们恳切的眼神,贺星龙说:“在哪里当医生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哪里最缺医生。现在是这里最缺医生,我要留下来。”

  妻子看丈夫下了决心,哭了,独自带着两孩子到县城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读书。

  贺星龙说,留在村里给乡亲们看病,这只是作为一个乡村医生的本分,而且,乡亲们也给了他无尽的回报:有的给他做布鞋,有的给他纳鞋垫,索堤村70多岁的郝芳花老人走了10里山路给他送来一筐鸡蛋。“这些年,虽然吃了些苦,没挣下钱。但黄河沿岸4000多名乡亲需要我,这样的生活是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支持下,村里的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像贺星龙这样的年轻乡村医生渐渐多了起来。县上还给贫困户代缴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省里还推出了“三保险、三救助”好政策,国家卫健委帮扶大宁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大医院的专家还经常定期远程会诊,乡亲们的健康已经不再是贺星龙一个人在守护。

  现在,贺星龙和村民签订了健康扶贫双签约协议,除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外,他还负责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日子过得更充实了。

  “看着乡亲们健康、幸福的生活,我内心比他们还要高兴。”贺星龙说。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