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做贫困群众的“亲闺女”

发稿时间: 来源: 农民日报

  

  刘双燕(右)看望群众。资料图

  人物名片:刘双燕,女,1975出生,工作单位为安徽省亳州市税务局,现任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近年来,刘双燕先后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先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等殊荣。

  2014年11月,刘双燕在安徽省利辛县陆小营村驻村扶贫工作三年任期结束,她毅然选择留任,来到朱集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刘双燕清晰地记得,她第一次踏进陆小营村时是多么忐忑。那天夜晚,只有风呜呜地刮着,更显出周遭的安静,她彻夜未眠。妈妈鼓励她:“没有困难,组织上派你去干啥?可别被老百姓指着脊梁骨说你是来混日子的。”要强的她,下决心在村里好好干下去,做一个不让组织失望的共产党员和不让妈妈失望的好闺女。

  刘双燕首先走访了一遍村里的群众,了解到大家眼前最大的愿望是修一条水泥路。但是在2012年,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修路所需的资金无异于天文数字。她一次次跑项目、找资金,终于争取到50万元,把路修好了,看到卡车能开到村头,粮食蔬菜能运出去,她驻村帮扶的信心越来越足。

  就在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时,一个意外打击突然降临,身体一向硬朗的妈妈居然得了肺癌。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她几次想放弃驻村回家照顾妈妈,但妈妈在电话里一直宽慰她,让她安心在村里工作。5个月后,妈妈去世。带着未能尽孝的遗憾办完妈妈的丧事,她又回到了村里。

  刚到朱集村时,很多村民对刘双燕不认可,他们半开玩笑地说:“城里的女干部是来镀金的吧?”“俺们村穷得叮当响,就凭你能让俺们过上好日子吗?”

  其实,刘双燕自己心里也打鼓,这个深度贫困村有贫困户348户791人,要脱贫,“压力山大”。

  经过多番调查,刘双燕决定带领村民发展鸭养殖产业脱贫致富。她联系专家来给大家作技术指导,协调与大型肉鸭基地签订销售合同,最大限度地降低养殖风险。

  在大家两年多的齐心协力下,一个初具规模的产业基地形成。村民收入大幅提升,326户739人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下降到现在的0.9%。朱集村由一个深度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安徽省级美丽中心村。

  村民们对刘双燕钦佩不已,一开始叫她刘书记,后来直接喊“双燕”,老人们则喜欢亲切地叫她为“闺女”。

  2018年3月,安徽省第六批选派任期即将结束,走还是留,这个选择又摆在刘双燕面前。

  女儿快要高考,班主任好几次打电话给刘双燕:“你到底是多大的官啊,家长会你一次都没来过!”女儿经常打电话问她:“妈妈,我想你了!又要开家长会了,这一次你能来吗?”每一次接到这些电话,她都自责难安。

  村支书找到她:“好多乡亲找我说,要按红手印把你给留下来,但是俺们不能这么自私,你的家庭更需要你。”这番话,让她百感交集。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撤离,我真的不甘心。”刘双燕说。

  她老公鼓励她:“你放心留任吧,女儿有我呢,等她考上大学后,我也和你一起扶贫去。”

  就这样,刘双燕又一次留在了村里。

  她女儿顺利考上了重点大学。在拿到大学通知书那天,她们一家三口特别高兴,一起吃过饭后,刘双燕放心地回到村里。但万万没想到,仅仅几天后,女儿哭得撕心裂肺地打来电话:“妈妈,我没有爸爸了!”刘双燕的老公突发急性心梗离世。

  痛失两位至亲后,不幸的事情也击中了刘双燕。2018年底,她去体检,查出有一个5厘米大小的腺肌瘤,医生让她尽快进行手术切除,但因为村里工作太忙,她直到今年4月份才去做了手术。而且,这几年由于经常走村串户,她双膝患上严重的髌骨软化症。

  组织上了解到刘双燕的情况后,要求她提前结束驻村回城工作。但是她说:“脱贫艰难返贫易,我实在放不下像父母一样爱我、需要我的乡亲们。”

  很多朋友对她说:“双燕,你去农村一待就是8年,你是不是傻?你到底图个啥?”

  “我图个啥?我图的是让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在村里落地生根,图的是不让村民们的美好生活愿望落空,图的是不让九泉之下的母亲和爱人失望!”刘双燕答道。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