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兴农”是乡村振兴之本

发稿时间:2019-11-26 17:56:00 来源: 中新网

  农业、农村、农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根本是要推动农业发展、农村美丽、农民富裕。要坚持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激活乡村发展的活力引擎。

  走特色农业之路“兴农”。对农村而言,农业始终是根本,是主导产业,是实情。推动乡村振兴,壮大产业发展,首先就要抓好农业。但是,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农业产业也是大有可为的,关键是我们要坚持走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比如,有的地方适合种植板栗,就要大力发展板栗种植;而有的地方适合种植柑橘,就应当发展柑橘产业。总之,就是要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产业要有特色,才能让老百姓赚到钱,才能防止出现伤农的情况。

  走产业融合之路“兴农”。农村要发展农业,但不能只发展农业。农业只能是基础,待农业发展壮大起来的同时,要同步发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加速融合发展。具体来讲,发展制造业也要因地制宜,在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的基础上,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大力引进或开发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不能总是产出和销售低端产品。同步发展服务业,最重要的就是要依托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努力用乡村的美丽画卷吸引人、留住人,让更多人到乡村休闲观光娱乐,积极培育“周末经济”。

  走规模发展之路“兴农”。产业发展要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必须坚持走规模发展之路。要积极鼓励和逐步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实现农业规模效益,这也是倒逼农业现代化的一条重要路径。要鼓励引导产业连片发展、合作经营,推动相邻的片区或产业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发展、销售、加工等领域加强合作,形成体系化、规范化,不仅能够降低生产成本,也有利于打开市场。特别是依托电商打破地域限制、空间限制,提升产品销售额、扩大市场份额,彰显乡村经济规模发展的重要价值。(张三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