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从榜样的“粉丝”到“粉丝”的榜样——一个迷上基层奋斗的女“博士”

发稿时间:2019-12-30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2月23日,北京青年广播“982直播间”迎来了一位来自基层农村的女博士。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她始终不紧不慢、娓娓道来,从工作说到事业,从生活谈到理想……温柔娴静话风却激起了广大听众的热烈响应。“爱学习、爱思考、有理想,把理想付诸实践”、“很情(亲)切,乡村情怀满满,博士进村,真心带来了发展的希望”、“小范博士说得好,实实在在,非常真诚”、“希望我们也有婕妤这样的村官,带领我们村子发展”…… 短短几十分钟时间的直播,她已成为众多听众的“粉丝”,他们纷纷留言表达对这位女博士的欣赏、认可和支持。她就是刚刚荣获2019“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人物称号,被评为“奋斗好青年”的北京市延庆区沈家营镇临河村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范婕妤。

给水果玉米装箱。本人供图

  范婕妤与“农”字有缘。生在农村,本科上中国农大,硕士上北林大,博士虽在社科院,学的却是农村经济专业,就连她的爱人都曾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对范婕妤来说,2017年是她生命中值得记念的年份,她不仅迎来了自己的“二宝儿”,也迎来了自己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北京远郊延庆担任大学生村官(选调生)。这样选择并不偶然,既是出于对农村情感,也是受到了自己爱人的影响。

  为尽快熟悉工作,她挺六个多月的身孕坚持完成了区人社局组织的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她还通过培训认识了一批优秀青年。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事迹宣讲,创业大学生村官分享经历以及部分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经验介绍,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不仅成为了这些优秀人物的“粉丝”,也更坚定了她做好支农工作的信心。

  小范任职的村叫临河,位于延庆区沈家营镇西南部,是个人口不过千人的中等村,也是该镇曾经“挂牌”的组织薄弱村,存在着支部创新发展意识薄弱、产业结构传统和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400多户村民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有4户,脱贫增收任务紧迫。

  为了尽快摘掉组织薄弱村的帽子,她在乡镇党委大力支持下,积极协助新一届村支部班子狠抓党建。为了扩大支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她牵头设计了“临河党建”标识,并通过个人关系联系母校及相关科研院所党组织,与村里开展“红色1+1”共建合作,从而打通村里党员的思想壁垒,引来创新理念,为临河村发展出谋划策。

查看黎麦麦穗。本人供图

  理念新了,接下来就是要带着村民实干了。为了尽快帮村里找到增收门路,她一方面积极走访调研,找出问题瓶颈。另一方面则是积极联络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农村发展建设。两年多来,她一次又一次的深入低收入家庭,帮他们理问题、问需求、想办法、找路子,并发挥专业优势,从中国农业大学引进特色种植。其中,试种的水果玉米每亩收入提高到3000元,较传统玉米产值翻了5倍。她主动向外界推介村庄资源,并引入第三方公司,带领村民把闲置房屋利用起来,打造精品民宿,已有8户民宿于今年春季开业。从扶贫到扶智,从“输血”到“造血”,范婕妤正谋划着通过成立的旅游合作社,盘活村内闲置资源,组织村民抱团创业。

  当然,范捷妤的目光并不仅仅局限在临河一个村子。结合延庆区开展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把脚印留在妫川大地上”主题实践活动,范婕妤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发起实施了“沈家营镇支农毕业生助农富民项目”,将全镇支农毕业生组织起来,共同投身到镇域产业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搭建电商平台、宣传特色农产品、组织实用技能培训、为低收入户提供特色种苗……她的团队努力将每一件事都干得实实在在。

  当走在大街上有人喊 “小范,这是嫂子刚打的凉粉鱼儿,给你端一碗尝尝……”的时候,你会认为范婕妤或许是哪家的媳妇儿,又怎会想到她是一位迷上了在农村基层奋斗的“女博士”呢? 正因为怀着对农村浓厚的感情,抱着为百姓干点实事儿的决心,范婕妤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自上岗以来,她已连续两年考核被评为优秀,并成为北京市大学生村官(选调生)队伍中唯一荣获“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人物称号的人。

  从榜样的“粉丝”到“粉丝”的榜样,她向身边人传递的是富民理想、创新理念和实干精神。

  北京市延庆区人力社保局 杨进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