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广袤乡村大有可为 八年青春奉献基层

发稿时间:2020-01-06 09: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杨媚

  中国青年网雅安1月6日电(通讯员 龙泓宇)从24岁到32岁,从刚毕业的小姑娘到两个孩子的妈,从大学生村官到全国仅10人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四川农业大学(简称川农大)农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05级毕业生杨媚将8年青春都奉献给了脚下的土地。

  求学坚定助农初心

  打能够记事起,杨媚就天天看着父母起早贪黑地在田地里劳作。可令她感到疑惑的是,“为啥辛苦一整年,收成后却落不下几个钱?”后来,父母均外出务工,她又在思考“怎样才能让爸妈回来?”

  疑问在心里扎根,伴随她一路成长。在高考填志愿时,一心想要解开疑惑、帮庄稼人从土里“刨出金子”的杨媚,顶住父母的不理解、不开心、不赞成,毅然报考川农大农学院区域发展专业。

  来到校园后,杨媚深感“相见恨晚”,川农大“兴中华之农事”的初心,也正好是她心中一直想要完成的梦想。为此,杨媚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了校园生活当中。除刻苦学习本专业知识外,还主动选修园艺、农学、果树等专业的课程,不断拓展,深入学习。

  求学期间,最令她感到受益匪浅的课程是李晓玲老师的《发展经济学》。“李老师的课完全符合我对大学的想象。没有太多理论,更多的是故事、案例和头脑风暴。”课堂上,她与同学们一起围绕老师提出的农村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并给出解决方案,“这极大地开阔了我的思路,锻炼了我发现和解决农村问题的能力。”

  令杨媚印象深刻的还有大三时参与的专业实践课程。她去到雅安市雨城区太兴镇深入调研,通过与农户同吃、同劳动,充分了解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现状,积累了与农民打交道的经验,为她以后更好地服务三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后在蔬菜公司工作了两年,为了还没实现的初心,杨媚辞去工作,到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杨媚在指导村民进行育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泓宇 供图

  能力促使群众放心

  杨媚到岗任职后,第一时间对全村进行考察,发现双流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一块适合蔬菜作物生长的福地。但却因为种植技术落后、种植结构单一,导致种植户收入低下,蔬菜产业发展停滞。结合专业所学,杨媚决定带领群众种植大棚蔬菜,并制定了详细的创业计划。

  带着计划书和一腔热血,杨媚敲响了乡亲们的门,可迎接她的,却是噎人的冷言冷语:“我种菜年龄比你年纪大,你能教我?”“大棚赔钱了,你补我?”

  面对质疑,杨媚不仅没有气恼,反而表示理解:“一是我确实年纪还小,二是他们还没看过新技术,有担忧很正常。”为了尽快说服村民,杨媚决定自己承包土地,先“种起来再说”。

  为了拿到土地,杨媚每天一下班就往村民家里跑。熬不住“软磨硬泡”,终于有人愿意把地租给她。等不及政府资金,她和男友把准备结婚和装修的钱当做启动资金,投入大棚蔬筹建。

  一边要完成好村里补贴发放、矛盾调解、政策宣讲等本职工作,一边要及时搞定整地、搭棚、铺水管等大棚工作,杨媚一连几个月都没休息。她索性用搭棚剩的材料在基地旁搭了个小棚住下,面对重庆夏天棚内40度的高温,也毫不退缩。

  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杨媚的男友一直给予她最大的支持,辞职随她一起建大棚、种蔬菜。两人白天一起创业劳作,晚上打挤住窝棚、睡三轮车。土地见证了这段美好爱情,他们也选择在苦心经营起来的大棚里举办婚礼,用来待客的食材也都是大棚里种出的番茄、黄瓜等。

  经过1年的辛苦努力,大棚里的蔬菜第一季采收完毕,上半年纯收入近6万元,每亩大棚年收入超2万元,是露地种植的3-5倍。看到真本事,村民服气了,许多持观望态度的群众纷纷入局。杨媚带领100余户村民建立大棚蔬菜600余亩,年增收500余万元,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梦想初步实现。

  “村民们富了,可村集体还很弱。”带领乡亲们大棚种植成功后,杨媚全票当选为双流村书记,身份转换让她的眼界更加开阔。

  为发展集体经济,杨媚利用推广大棚种植时积累的经验和人气,由大到小,逐个说服种植户,带头成立双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统购物资,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每年为菜农节约成本近30万元。随着合作社越来越红火,杨媚又利用荣昌区发展村级集体建设试点项目资金,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3个服务平台,实现集体经济盈利近20万元。

杨媚和男友在大棚里举行婚礼。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泓宇 供图

  技术树牢老乡信心

  “杨书记,我信你,你说话我认!”八年多来,杨媚不仅致力于如何让村民富起来,还通过技术培训增强村民信心,致力于让村民们长久地富起来。

  推广大棚种植期间,杨媚通过开设技术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传授给群众。3年间,讲授课程30余次,培训当地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图书30余种、科普资料2000多册,设立科普知识宣传黑板报,每日更换上面的科普信息。

  “以前只有个别村民掌握现代种植技术,现在我是书记,要为全村着想。”当选书记后,杨媚通过多方奔走,成立了蔬菜科技专家大院和田间学校,免费开展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和田间技术指导。截至去年,专家大院开展培训60场,培训村民4000余人次,推广使用嫁接育苗技术培育嫁接苗200万株以上,推广各类先进技术覆盖2200余亩,节约种植成本100余万元。

  除了让村民掌握技术,她也在鼓励更多人成为给村民传授技术的人。就在不久前,她还专程回到母校,为川农大农学院三百名师生代表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校友先进事迹报告,通过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交流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学农虽然需要踏遍荆棘,但也有万里花香相伴。”

  一路走来,敢闯敢干的杨媚收获荣誉无数,但在她眼中,村民们一天天富起来,返乡人一个个多起来,才是对她最大的奖励。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