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推动乡村振兴 提升农民获得感

发稿时间:2020-01-09 00:00:0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者按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近日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时指出,海南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离不开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领农民广泛参加“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热情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火热实践。

  就基层党组织如何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如何带领广大农民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话题,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一批村级党组织书记。他们表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从各方面推动村庄发展,在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中多作贡献、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产业增强

  发展内生动力

  (口述: 三亚吉阳区博后村党支部书记苏少洪 整理:记者 徐慧玲)

  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乡村振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殷切嘱托,推动村庄发展。如今博后村成立了三亚吉阳区民宿协会,拥有会员单位51家,每家特色鲜明;2019年,有7家民宿获评全省“金宿”“十佳民宿”等荣誉。民宿业的发达为博后村带来了许多游客。只有产业兴旺,才能有效带动农民增收,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如今我们村已经没有贫困户。产业发展才能促进乡村振兴,而在产业发展上,要做好思路谋划,例如,在发展民宿上,博后村建设了黎族文史馆,以此作为文化的注入,提升全村民宿品位和魅力,也提升村民文明程度。

  让好的人居环境

  成为发展本钱

  (口述:琼中和平镇林田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权 整理:记者 李梦瑶)

  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每个人立足岗位,扛起职责担当。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大力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等各方面工作。我们村位于万泉河上游,四周林木葱郁、深沟峡谷纵横交错,具备发展雨林旅游配套服务的天然优势。如今搭乘着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顺风车”,我们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整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保护生态,提升村民环保意识,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同时加深与附近漂流景区的合作,让风景变成“钱”景。

  以党建为抓手

  强化乡村治理

  (口述:澄迈大丰镇才存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多群 整理:记者 李佳飞)

  做好“三农”工作是建好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我们要以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体现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如今的才存社区干净整洁、生态宜居,才存乡村旅游接待点常有游客来玩。但在3年前并不是这样的景象,乡村的脏乱顽疾难解。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有力举措,以及村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今后我们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为抓手,强化乡村治理,同时要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的作用,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让生机勃勃的乡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力。

  让广大农民成为

  振兴乡村主人翁

  (口述:定安龙湖镇居丁村党支部书记容雷 整理:记者 刘梦晓)

  只有人人积极参与,才能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其中就包括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近来,我们村成功发展了食用菌栽培产业。一方面,我们积极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打通蘑菇种养、采摘、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更重要的是,打造产业过程中,我们积极辐射带动广大农民参与,如今村民积极发展自动化生产车间,在提高产量的基础上,提高蘑菇的品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村已树起“南科食用菌”品牌形象,在上海销售良好,未来将争取在北京、广州等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定安畅销岛外的农产品。

  推进共建共享

  让大家共同受益

  (口述:儋州雅星镇调打村党支部书记陈圣山 整理:记者 刘袭)

  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来,我们村引进社会资本,在塘兄村民小组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全村29户居民新建了29栋两层小洋楼,村民拿出土地和住房跟引进的公司合作,发展以民宿度假和农业观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长久的产业支撑,既要让村民获益,也要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与企业的合作中,企业每年经营乡村旅游获得纯利润的30%分配给我们村,公司、村集体和村民利益捆绑在一起,发挥多种优势,乡村旅游产业能够长久经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