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昆明“萌娃”大学生村官的别样春节

发稿时间:2020-01-15 08:24:00 来源: 昆明日报

  曾经有人看着肖蕊奉40来公斤的“小身板”和她打赌,赌她不能一口气扛起5袋大米。然后对方就输了。 

  能扛大米本不算什么大本事,但一个90后“萌娃”村官,帮助村民开辟了电商渠道销售农特产品,自己还能手提肩扛,这就是本事。 

  放弃留学的经历和优渥的生活,到主城区几十公里外的山沟里当起了大学生村官,而且一干就是3年多……五华区西翥街道瓦恭社区大学生村官肖蕊奉的春节,既和往年一样,又不一样。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天才蒙蒙亮,肖蕊奉就来到社区广场,又是搬桌子,又是铺地毯,和工作人员们忙前忙后,为待会儿要开展的迎新春文艺演出布置会场,这可是山里过年的一件热闹事。 

  瓦恭的冬日暖阳,似乎比主城区更透亮一些。不过小肖没有时间欣赏节目,演出才开始,她就回到了社区红色电商服务站,开始打理货架上摆放的大米、核桃、鸡蛋、蜂蜜。手机一直在“滴滴”作响,几十条订单信息在闪烁——这些跳动的音符,是乡亲们的春节能否更丰裕的保障。 

  瓦恭社区交通不便,为了扩宽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渠道,社区党总支协助肖蕊奉开办了红色电商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将土地里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她自己也穿上汉服,“白天当村官,晚上就变身‘店小二’在网上推销。” 

  效果是明显的——临近春节,红色电商服务站的订单每天都“爆满”,这可把社区支部委员们忙坏了,打包、装盒、密封、邮寄……大家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天黑,但看着一车车的年货被运走,“就觉得我们这么做很有价值。” 

  由于社区农户分散,为了方便集中大量销售,肖蕊奉经常还去农户家里、田间地头收购。这不,还在打包呢,几位经常来收菜的“熟客”就驾车来到了社区。 

  自从与社区红色电商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后,春城慧生活超市经常会派专人直接到农户家地里收购蔬菜和水果。“我们信任小肖,也信任社区,直接从地里把菜卖给超市,又省力又省事。”村民赵德胜原先还担心地里的菜不好卖,现在,就连刚刚育苗的菜秧都被提前预定了。 

  “这种可以买一块五一个,这种绿皮的可以卖两块一个……”拿起刚从鸡窝里捡回来的鸡蛋,肖蕊奉如数家珍,“咱们瓦恭的农产品质量都属上佳,现在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也是越来越好了。” 

  当然,如果你认为小肖只会“直播带货”,那可就低估她了。在孩子们眼里,她还是温柔又认真的“肖老师”。 

  下午两点,一群八九岁左右的娃娃就聚在社区门口了,一见到她就叽叽喳喳地围了上来——这些孩子都是“大学生村官睿锐课堂”的学生,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社区“第二课堂”就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拿出提前准备的卡纸,肖蕊奉开始带着孩子们做新年贺卡。从裁剪到粘贴,每一步她都认真讲解。“老师,这个送你。”一个小男孩拉了拉她的衣角,扭扭捏捏地把写有“肖老师,新春快乐!”的贺卡塞给了她。 

  课上完了,肖蕊奉像往常一样拉起6岁的张雅洁说:“走吧,姐姐送你回家!”孩子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背包里已经悄悄放进了一件红色的小裙子。“她的父母都不在了,只有外婆外公在照顾……”说完这句话,肖蕊奉沉默了好一会。 

  作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肖蕊奉还主动承担起了走访慰问居民、为行动不便或家住太远的老党员们送课上门的任务。时间一长,村里有几位党员,家住哪里,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刘爷爷,这是社区送来的红色书籍,您老看看,有什么需要及时和我们说。”“小琪琪,肖姐姐来看你了,有空来社区找姐姐陪你玩。”从这家到那家,从村东到村西,肖蕊奉和同事们就这样奔走在村里,几乎没有片刻停歇。 

  日头偏西,其他同事都准备回家休息了,肖蕊奉还在办公室敲打着电脑。“白天工作忙,电商平台营销文案,还有社区工作总结、党务文件这些只能晚上整理。”直至夜色渐浓,这个旋转了一天的“陀螺”才定下来。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肖蕊奉来说,瓦恭社区已经成为她的“第二故乡”。虽然离家几百公里,但是正因为有了乡亲们的陪伴,让她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也愿意扎根瓦恭、默默奉献,这是一名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