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民画里的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01-28 09:42:00 来源: 新华社

  “春天画的主题是采茶,冬天是榨茶油……”郑根良翻开一本画册,展示自己的画作。

  郑根良并非知名画家,70岁的老人年轻时是个木匠,现在他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农民画。

  在郑根良的家乡浙江衢州柯城区的余东村,全村817人,农民画协会会员达300多人。余东村是我国著名农民画画乡之一。

  春节前夕,记者探访余东村。车还没到村口,记者就感受到浓郁的余东特色,道路两旁房前屋后一幅接一幅墙画,构图饱满、色彩艳丽。据了解,全村共绘制了567幅大小不同的墙画。墙上的农民画与浙西山村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余东农民画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郑根良等村民成了余东村第一批农民画师。余东农民画真正迎来发展契机是2003年,郑利民出任沟溪乡文化站站长,在村里建立余东村农民文化活动社之后。

  2004年,在郑利民的推动下,一场在沟溪乡政府举办的画展,将余东村引上美丽乡村之路。

  在那场画展上,20多名村民的46幅画卖了1万余元,乡亲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余东村学画的农民越来越多,余东农民画的名气越来越大。

  在乡亲们的笔下,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劳动场景、生活乐事、四时节气、家禽家畜等信手拈来。他们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讴歌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的新变化、新成就,泥土味、生活味、乡村味跃然纸上。

  村支书余良耀告诉记者,农民画一年能为余东村的农民画家增收700余万元。但作为村支书,他最开心的是有企业和村里共同打造了农民画研学基地。去年5月份至今,基地已接待5000名学员。

  “基地创造了40多个就业岗位,村集体还有分红,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钱赚到了,心留住了,这就是乡村振兴。”余良耀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