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不负韶华投身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01-31 11:12:00 来源: 台州日报

  1月30日,浙江省黄岩区宁溪镇副镇长陈辉忐忑不安的心终于落了地。

  “正月初四,我陪浙江师范大学一位教授考察我们镇里的集体土地流转工作,准备引进一个蓝莓科创中心项目,当时心里没底。”陈辉说。

  因该项目用地面积较大,需200多亩,他陪这位教授走了镇内6个村,迟迟没有定下。此后,他与有关村负责人多次沟通,终于敲定这个项目选址落地蒋岙村,并得到了浙师大有关方面认可。该项目投产后,有望带动辖区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低收入农户增收、经济薄弱村消除转化,一直是陈辉关心的事。春节期间,他特意走访慰问了多户残疾人家庭,并为他们的就业牵线搭桥。“去年,我们依托宁溪农合联组织,挖掘各扶贫重点村资源禀赋,按照‘一个村一个加工站’模式,在各村建设村集体用房,吸引市场主体入村租赁创业、低收入农户入站就业,实现了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双增收,建成了大苔绿豆面村、五部白茶村、乌岩头民宿村等9个‘一村一站’示范村。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推进村庄集体土地流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生态农业。”陈辉边走边介绍。

  乡村振兴离不开美丽乡村。这些天,陈辉趁多数在外经商群众回家过年的机会,上门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把自家庭院装扮得更美丽些,“平时,我很少能碰到这些人,他们的庭院有些脏乱差,村庄整治时因为户主不在家难以配合,无法整治到位。”

  近阶段,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高发期。为防控疫情,陈辉也积极行动起来,在镇内相关卡点检查流动车辆、动物防疫、野生动物禁卖等,有时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回到家里已是晚上10点多。他说,百姓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有健康,才有小康,他苦点累点没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