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一线始终飘着一抹“红”

发稿时间:2020-02-02 13: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生命重于泰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此时此刻,怎样最安全?戴口罩、宅在家里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江西省乐安县大街小巷中,有这样一群人,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正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疫情当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让疫情防控的一线始终飘扬着那一抹“红”。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郑重提出请求,申请加入医院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志愿坚持在抗击疫情的一线。”1月27日,乐安县人民医院152名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

  “你们每天这么辛苦地坚守在隔离病房,不怕自己会被传染吗?”他们却非常淡定地回一句:“压力肯定是会有的,但作为一名的医护人员,尤其是一名党员,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特别在这种特殊时期,更需要我们这种经验相对丰富一点的医护人员为患者服务,患者可能会更有安全感。”

  他们是乐安县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生吴小平、护士长邹金秀。2020年1月22号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收治了一例从武汉返乡的发热病人,当得知该患者咽拭子核酸检测初检阳性后(之后该患者为乐安第一例确诊病例),吴小平、邹金秀主动请缨,进入隔病区为患者实施救治和护理,为了预防其它医生、护士感染,他们减少换班人次,连续工作一个星期没有回家,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10多个小时。要知道,吴小平去年5月份还发生车祸,导致左侧腓骨及内外踝骨折,直到现在身体还未完全康复,但他仍坚持在抗疫第一线,毫无怨言。

  “36.5摄氏度!体温正常,请继续居家隔离,避免外出!”1月31日,乐安县公溪镇公溪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章明和同事们戴着口罩,给从武汉返乡的居家隔离居民家中测量并记录体温后,又开始在金安广场劝导群众,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不戴口罩不外出,避免感染病毒,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疏散集聚人群。

  “你们要是出气,打我也可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下,我们一定不能聚集打牌,千万不能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啊!”

  这话的是龚坊镇同富村主任,中共预备党员黄浪祥,同富村人口3000余人,针对回乡务工人员,喜欢在村祠堂、村活动中心聚集的情况,他为自己的私家车上加装喇叭,从年二十九到现在,没有一天休息,每天带领村干部在全村10个自然村巡逻,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宣传到户,深入人心,提高了村民的防控意识。同时安排村干部及村小组组长排班,在村主要路口24小时把控,严格排查进村车辆及人员,对走亲访友人员做到及时劝退。并通过微信群,对湖北回来的9人,做到严格管控,对住在本村的人员,他每天带领村医逐个测量体温,记录在册;居住在外人员,每天通过微信了解对方身体健康状况,确保安全无恙,并逐一叮嘱需要注意事项,要求回来人员在家隔离,不得外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离居民群众越近,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党员干部们站出来传递党的声音,让群众放心安心。社区是群众的家园,居民群众是我们的“家人”,当“家人”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总会出现在“家人”身边,始终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