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战“疫”:随身带铜锣宣传防疫

发稿时间:2020-02-14 10:19:00 来源: 中新网

张祖政在罗汉埫村村委会分发物资 五峰宣传部 供图

  “请大家如果身体不舒服请及时跟我联系,我电话24小时开机。”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罗汉埫村,大学生扶贫村官张祖政13日挨家挨户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

  连日来,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五峰县的大学生扶贫村官们主动从精准扶贫的“战场”投身疫情防控的“战场”,成为当地铸牢防疫之“盾”的青春力量。

  1月27日,眼看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回到老家的张祖政又火速赶回了罗汉埫村,奔赴抗疫一线。此后,张祖政每天都会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摸排梳理返乡人员信息、车辆信息,逐一给返乡人员打电话询问健康状况。

 

扶贫村官章勇主动请战当起消毒员 五峰宣传部 供图

  全员测量体温开始后,张祖政又主动请缨分担任务较重的片区。为了不浪费时间,往往一天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一整天下来,直到所有人的体温全部完成测量,没有出现发热等状况,他紧张的面孔才有一丝笑容。

  返岗第一天,仁和坪镇桥梁村大学生村官章勇就主动请战,当起了宣传员和消毒员。为确保武汉返乡人员不遗漏,他和村干部一户一户逐一摸排,打电话询问情况。消毒时,几十斤的消毒液背一天,他也丝毫不喊累。

  集中安置户刘学春身体不适,第一个向章勇打来电话,他迅速到户,帮助测量体温,联系村医到户进行检查,“面对凶猛的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有危险就要迅速前去,将坏的可能降低到最低限度。”

何俊杰成了村里的“专职司机” 五峰宣传部 供图

  自从疫情防控开始,仁和坪镇梅坪村大学生村官何俊杰,就成了村里的“专职司机”。梅坪村山路多,坡陡弯急,村内的其他工作人员都是女性,不敢开车,每次入户量体温、送物资时,何俊杰就主动承担起开车的工作。

  作为村内唯一的男性工作人员,他还主动承担起搬运物资、消毒杀菌、道路管控等工作。刚开始入户时,何俊杰发现很多村民对疫情防控不太上心,于是他找来一面铜锣随身携带,入户时边走边敲便大声宣传。

  今年的生日,何俊杰也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我现在每天微信步数都是几万步,同学朋友们都问我在干什么。”何俊杰笑着说,“我告诉他们,我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