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种养等受困行业将获更多信贷支持

发稿时间:2020-02-15 10:01: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强)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情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情况。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疫情对我国经济生活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影响,其中小微企业数量大、抗风险能力弱,这次疫情中受影响冲击更明显,特别体现在种植养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制造出口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在这种影响下,小微企业对融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调查看,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现金流吃紧,纾困、救急的贷款需求突出。二是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三是一些企业短期内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根据这些特点,银保监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突破常规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的政策。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求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继续按照增量、扩面、降本、提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不受疫情冲击。二是要求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倾斜信贷资源。三是进一步优化、简化银行办理小微企业首贷、续贷的流程,不“一刀切”要求企业额外增加信用风险分担的措施,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四是要求对受困企业加强续贷支持,对疫情前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没有异常、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由于疫情影响出现资金暂时困难要做到应贷尽贷,给予必要续贷支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