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平度:战“疫”一线党旗红

发稿时间:2020-02-15 10:02: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连日来,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以上率下众志成城,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亲自挂帅,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动员,精准施策,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市民全体参与,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用文明和善行,践行和彰显这座城市特有的精神与品格。

  1月27日,平度企业青岛市百胜医疗卫生用品公司紧急召回休假工人,国网平度公司启动24小时电力全供计划,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防疫紧急物资生产任务。8.5小时后,“平度造”2万套护目镜、5300个一次性防护面罩紧急空运至武汉。

  为保障驰援武汉物资满负荷生产并持续顺利供应,平度市委、市政府坚持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市委书记谢兆村连续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或召开调度协调会。各部门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团队连夜支援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防疫紧急物资生产任务,第二批、第三批防疫物资陆续发出。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平度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坚决履职尽责: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录制5分钟《平度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音视频;印发《平度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试行)》;施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返岗人员防护建议》……80多家单位全速组织,18个镇街全线部署,1791个村庄全员参与,100多家企业全力保障,140万平度人民全面行动。

  战斗堡垒巍然矗立,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是一线,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平度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团结凝聚群众,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平度,疫情防控各急难险重岗位上都有党组织的一线指挥,都有党员干部的冲锋坚守,都有社会群众的责任奉献。他们党群连心合力,或喊喇叭、放录音,或挂横幅、贴标语,或设检点、拉围挡,或值守、测体温,或严检查、深排查,或发口罩、送物资,或劝居家、拦乱跑,“防疫情、控疫情、战疫情、胜疫情”成为平度上下一心的必达目标。

  “守卫平度,我当先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平度市公安局启动“战时机制”,24小时开展防风险、保安全、阻疫情工作,最大限度下沉警力、屯警一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平度市卫健局将党旗高扬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在车站出口测体温、问病史;在村庄宣传、引导应对;在高速口昼夜坚守、逐人检测;在疾控中心严阵以待、全面防控;人民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免费网络咨询。

  平度市交通运输、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靠前发力、顽强战斗,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联合开展重点地域、重点路段、重点站口等联合执法检查,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战斗,涌现出一大批放弃休假、昼夜鏖战的榜样先锋。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在平度市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现,全市18个镇街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战:凤台街道党员带动形成了4000多人规模的志愿者服务团队,1名农村党员自购1400个口罩支援防疫;蓼兰镇坚持“党员联全户、一个不能少”,从全镇162个村庄4433名党员中选出年富力强的党员联户,每人承担10户的任务,担起防疫、宣传、排查、值守、巡逻等责任……

  先锋模范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请战,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平度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坚守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争做党员志愿者、争创党员示范岗,他们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用行动演绎出一个个先锋故事。

  平度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共产党员张春玲,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夜间值班。除夕晚上,她和护士忙得没有吃上过年的饺子。

  农历腊月廿七,正在工作岗位上接诊的医生李磊强,接到爷爷在急诊抢救的消息。他匆匆来到抢救间,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监护仪的屏幕上就划上了直线。这位热血男儿失声痛哭,转身之后擦干眼泪,又出现在病人面前接诊。正月初四下午4时,隔离病房启用,李磊强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和尿不湿,整整14个小时没有脱下防护服。

  已经58岁的感染科主任荆春明,从事感染科临床工作30余年。“虽然我年龄大,但身体好,经验丰富,历经非典及禽流感疫情。这次疫情,还得让我上,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带头冲向前线。”荆春明说。

  疫情防控战线上还有一种力量叫党员志愿者。平度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在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第一时间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统筹调动整合广大基层党组织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党员先锋志愿者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医疗救助、应急救援、物资驰援等急难险重任务岗位到处都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治斗争优势,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帮扶工作,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站在第一线。”平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吉彩表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