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选调生抗“疫”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20-02-19 10:53:00 来源: 沧州发布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在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沧州这片热土上有一群年轻且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着共同的选调身份,他们尚未褪去脸上的稚嫩,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却显露出不一样的责任与担当。

  主动请战,逆向而行。危难降临,总会出现逆向而行的身影。正月初二,段益伟(肃宁县邵庄乡石连城村)和他的妻子嘱咐了一声“我去单位了,照顾好自己”,然后抱了抱还未满月的女儿便奔赴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此始终和同事们奋战在一线。在与肃宁县临近的任丘市也有一个年轻的身影。“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尽量不要出门……”每天一早,大喇叭的声音响彻整个村庄,这是孙炜钊(任丘市北汉乡张老虎庄村)到岗后的第一项工作,将各项政策、防疫措施宣传到位。早在2003年孙炜钊的母亲作为一名医生,便奋战在“非典”防疫的一线,十七年后孙炜钊同样选择防疫一线,也意味着选择了接过母亲的“重担”。

段益伟在查控点排查值守

  及时响应,迅速行动。兵贵神速,疫情防控更要跑出“选调速度”。大年三十,李浩程(孟村辛店镇何吕店村)就已敏锐地嗅到疫情硝烟的味道,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反复沟通,何吕店村第一时间成立了村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疫工作方案,落实疫情监测排查,让防疫工作启动先一步,让预防疫情通知早一步。无独有偶,齐兵兵(泊头市齐桥镇王古台村)也在同天扎根村里,开始了疫情排查的24小时。逐户摸排、卡口值守、填报信息等已成为他近期的工作写照,甚至在凌晨1点起来报表,6点多参与村务会议,晚上10点到11点仍旧执行排查任务更是常态,但是他却说“生命重于泰山,一想到自己做的工作是关于人民幸福健康的事,自己肚子里有再多的酸水也咽得下去,能挡在全村村民的前面,即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周密部署,精准摸排。与疫情作战,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容不得任何侥幸麻痹。沈思旭(黄骅市旧城镇池庄村)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采用党员包联15-20户村民方式进行“网格化”防控、胡同定期消毒;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卡口设岗开展“一查车、二查人、三量体温、四问方向”的“拉网式”排查,将交通管制做到手中有帐、心中有数,将疫情摸排做到细致全面、扎实高效,切实保障属地群众的生命安全。

沈思旭夜晚干道值守排查过往车辆

  科学施策,广泛宣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宣传是关键。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意识,选调生宋宇晴(沧县纸房头乡山呼庄一村)除采用大喇叭播报信息、张贴公告标语、发放防疫知识明白纸等宣传“土办法”外,还与村民共同签订“三个一律不准”条例,即公共场所一律不准开放,红白喜事一律不准操办,文艺汇演活动一律不准演出,用通民心、达民意的方法从源头上杜绝集体性传染事件发生。为做好信息互通,编织舆情安全网,她坚持信息报送的“三个固定”即,人员固定,明确1名信息员,专司每日排查信息的收集和报送;版本固定,明确村报表必须报纸质版,达到绝对保密效果;时间固定,每日上午11时前必须报送相关情况,方便乡里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确保12点之前汇总并上报到县防控办。

  关怀备至,众志成城。灾难无情人有情。除了捐款、捐物支持防疫工作外,作为应用心理专业的选调生徐明佳(南皮县刘八里乡张盘古村)将专业知识与疫情防控有机融合,帮助村民做好心理建设,应对疫情危机。首先她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让村民熟悉在线心理咨询的流程,熟记沧州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317-2172631;其次她亲自引导村民合理调试自身心理压力,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自我鼓励、自我暗示,减少村民对疾病的恐慌,避免负面情绪的蔓延;最后她甘当桥梁,为有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难以平复的村民链接专业医师资源,进行视频诊治,真正把对百姓的关怀挂在心上、说出口中、做在实处。

  58名初出茅庐的基层选调生以工作实践奔跑出了“选调速度”、呐喊出了“选调声音”、彰显出了“选调精神”!正如吴琼(沧县汪家铺乡董家庄村)所言:庚子年初,国遭病疫。吾辈青年,选调至沧州各地,行公仆之责,但求益于人民。逢此难事,自应奋勇当先,不避劳苦,不惧病疾,担守土之士,护家国康安。是以己责,是以国命,忠职守,敢先行,誓不负人民,定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