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战“疫”一线的村官“尖兵”

发稿时间:2020-02-24 10:56:00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任丘市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号召,坚决做到政治担当、宣传发动、摸底排查、冲锋一线、坚守岗位、弘扬正气、关心关爱、卫生清理、自我防范、严守纪律“十个带头”,入户摸排、信息汇总、路口值守、宣传引导……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争当疫情防控的一线“尖兵”。

任丘市石门桥镇史村大学生村官牛翠颖在村口检查点工作

  入户摸排当尖兵。大年初三,任丘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作表率,大学生村官纷纷主动请缨,返回工作岗位,与村“两委”干部进行入户走访,摸排外来返乡人员。“一人不能缺,一户不能少,把防控风险降到最低”,是他们践行责任的诺言。出岸镇小关村大学生村官马泽楠,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在接到防控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健全完善了村内网格化管理制度,对全村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逐户登记详细信息,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排查出的4户武汉返乡人员,安排专人进行值守,每日上报汇总身体情况。石门桥镇史村大学生村官牛翠颖在入户排查过程中,还不忘关怀贫困户,隔三差五的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指导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石门桥镇史村大学生村官牛翠颖在村内定点超市检查防疫情况

  组织防控当尖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只有“防”做得好,才能事半功倍,使“控”取得最好效果。北辛庄乡邓河口村大学生村官王宁,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在各村大小路口设立检查点,建立进出人员台账,做好值岗值守工作,最大程度上杜绝人员进出漏洞。梁召镇正洛村大学生村官耿彪,加入到镇疫情防控小组的机动组,主动为全镇重点户最多的村送物资、送消毒液。北辛庄乡三浒村大学生村官张子璇,在得知一户村民家有白事后,第一时间通知该村“两委”班子成员、红白理事小组长,和他们一起到该村民家中,分析当前疫情发展严峻形势,讲明上级政策,说明利害关系,并给该户送上口罩和消毒液。最后,通过耐心说服教育,该户村民表示支持大局,同意不摆酒席,将参加悼念活动人员控制在10人以下,最大程度消除了疫情防控隐患。

出岸镇小关村大学生村官马泽楠正在核对人员摸排信息

  宣传引导当尖兵。发动广大群众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宣传引导成为了重中之重。大学生村官们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负起宣传重任,贴标语、拉条幅、发明白纸成为了工作常态;农村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成为了重要阵地。麻家坞镇北畅支一村大学生村官郭文丁,挨家挨户发放“疫情”明白纸,一边发一边提醒大家“少出门、戴口罩,有事来找村干部”。西环路办事处白塔村大学生村官郄琳,孩子刚满周岁,丈夫身为警察也战斗在防疫一线。她每天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推送健康知识,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中华路办事处张桥村大学生村官王丽晴,主动当起了不良言论“侦察兵”,村民有不良言论的,她第一时间制止并解释辟谣,消除村民的焦虑情绪。开发区西八村大学生村官王浩然、八里屯村大学生村官魏伟宁承担起开发区疫情防控信息梳理任务,他们组成了村官“战斗小组”,不但及时将各村信息进行汇总,把最新的政策要求传达到村里,还分别为各自任职村捐款500元,引导村民群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大学生村官,必须站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吕公堡镇南头村大学生村官高魏魏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学生村官们始终坚守“疫”线,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冲锋。

责任编辑: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