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名选调生的抗疫之路

发稿时间:2020-02-25 11: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工作人员冲锋在前,承担着最为繁重的联防联控任务。他们的身影出现在高速路口、街道社区、村里村外,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李小真就是千万基层干部中的一员。疫情发生以来,她用心、用情坚守岗位,用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选调生的初心和使命。

  “疫”路有舍

  李小真是遂川县一名普通基层干部。这个春节,她随未婚夫刘佳彬回了湖南,准备在正月举行婚礼。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不得不重新做出选择。

  1月24日晚,李小真看到单位微信群不断发布工作通知,同事们纷纷走上防疫一线,她立即说服刘佳彬和家人取消婚宴。据了解,他们是村里第一户主动取消酒席的家庭。

  面对那些为婚宴准备的上百斤肉、堆积的蔬菜、借来的几十套桌凳,李小真满是歉意。花了两天时间把事情处理完,她就回到工作岗位了。

  “疫”路有他

  谈到返岗,李小真说最想感谢的还是未婚夫。

  “只要你想去,现在我就陪你去上班!”刘佳彬不愿意让李小真一人去战斗。于是,他毅然随着李小真一起回到遂川县汤湖镇白土村,投入到抗疫一线。他们俩冒着大雨在村内张贴防疫条幅、宣传画;骑着摩托车深入山区宣传防疫知识;徒步去调查外来入遂人员的相关情况,并做好记录……为了全力支持李小真的工作,他还主动承担了后勤保障职责,甚至学会了做包子和馒头,只为了李小真在重要卡口值守时,能保持良好的体力。

  在李小真半个多月的抗疫历程中,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都有未婚夫陪伴的身影。

  “疫”路有情

  卡口站岗值守、宣传防疫知识、关注外来入遂人员动态、每日监控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协助村内开展各项便民行动……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容不得半点马虎,李小真默默坚守着岗位,没有丝毫懈怠。

  村里的梁某是外县返乡人员,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原本熟络的邻居疏离了他,他心里非常不痛快。当李小真第一次去他家走访时,梁某表现得很冷淡,对待询问也只是以“嗯”“哦”来回复。第二天再去走访时,李小真特意送上了口罩和消毒液,耐心地教梁某及其家人如何使用。正要走的时候,梁某忽然开口说:“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一家人会呆在家里,哪儿都不去!”

  镇里进行“送菜进村”便民行动时,她去现场维持秩序。大雨中,她帮商家搬运蔬菜,衣服和鞋子都湿透了,有位买菜的阿姨赶忙给她递了一包纸巾,让她擦拭雨水。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位阿姨买完菜后,提了一点金桔走到她面前,抓起一把就往她口袋里塞,她还没来得及拒绝,阿姨就笑着说:“你这姑娘,真是辛苦了!”疫情无情人有情,有村民的理解和关心,李小真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如今,李小真依然坚守在村内主要卡点,守护着那一方净土。当问到疫情结束后她最想做什么的时候,她腼腆一笑:“我和刘佳彬结婚证还没领,得找个时间把这事情给办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