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留守武汉的90后选调生

发稿时间:2020-02-27 11:15:00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网

  今年的除夕之夜,对26岁的新进选调生马竞爽来说尤为特殊。

  从腊月二十九至今,马竞爽已在防疫一线战场上“连轴转”多天。在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的时候,这位90后选调生不顾家人劝阻,退掉回老家十堰的车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下沉”到基层社区,做一名防疫工作人员。

  “疫情来的比较突然,我们要成立专项小组,这边除了2个女生就没有人了,我必须要上啊!”马竞爽毅然决然地说道。

  全武汉市公共交通停运,又遇上下雨,马竞爽的住处离单位很远,如何去报到成了难事。他默默收拾好行李,没有向单位求助,竟步行足足7公里赶到街道办事处。用他的话说,就是自己“太倔了”。就这样,天还未亮就已出门,凌晨1点左右回到住处,这样的状态他持续了一周多的时间。

  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经常忙到吃不上饭,排查社区情况、排查确诊病例以及疑似病例、沟通协调转运病人、为居民买药送菜、全天24小时手机开机接听求助电话……这是马竞爽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常态。协调运转工作的空隙,马竞爽还要整理发热病人信息,每次上报前,他都会向卫生院打电话核实,确保数字准确无误。他回忆道:“前期每天都会面临不少困难,在武汉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将病人送到定点医院后发现每次都是人等床,就像拉锯战一样。我也替病人们着急,这是一件蛮痛苦的事情。”

  转运工作千头万绪,一边是焦灼等待的发热病人,一边是车辆、人力、医院床位的紧缺,沟通协调难度难以想象。街道防控指挥部组成了“武汉加油”微信群方便报送发热病人情况并及时联络、转运病人,马竞爽时时刻刻都紧盯群消息,第一时间安排协调,常常到凌晨两三点仍在为发热病人联系车辆和医院。

  1月27日9:33,有人在群里发布运送病人到医院打针的求助信息,马竞爽瞬间回复“打我电话”;28日凌晨3:42,有人反映入院的社区居民病情严重,请求安排车辆送家属到医院,4:00,看到消息的马竞爽将对接联系人的电话发到群中;29日23:32,马竞爽将一组医疗车接收病人的照片发到联络群,告知病人已送至医院……

  “有一次看到病人等床位等了太长时间,我们不忍心给他拉回来了,但规定不允许将患者送回去,我们只能兜兜转转送往其他医院去治疗。长此以往,病人以及病人家属意见也很大,我内心压力很大。”作为一个才参加工作半年就遇上这种事的大男孩,他的语气中透露着些许无奈与心疼。

  作为一名在武汉防疫,冲在一线的人,马竞爽被病毒感染风险极大。但他一直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治愈”这座城市开展志愿服务。一天夜里11点多,马竞爽接到电话:一位80多岁的发热老人急需送医。得知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他马上联系值班司机,第一时间赶到老人住处,看着老人被开往医院的车辆接走,才松了一口气。回想起来,他有些后怕:“连防护服都没有就冲上去了,不过当时事情紧急,也来不及想太多。能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给抗击疫情带来积极改变,就是值得的。”

  “勇敢和细心”是江汉区民族街办事处团工委副书记汪卢珊对马竞爽的评价。“现在的年轻人,可以担当大任了。”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目前马竞爽所在辖区的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达到一个平稳的状态,人等床现象也被消化掉了。马竞爽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天是我们辖区大排查的最后一天了。今天过后,我们的病例数据将会逐步步入稳定,看到这种变好的趋势,感觉自己做的工作终于有了正反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