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选调生的乡村抗疫故事

发稿时间:2020-02-28 11:08: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国家大力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广大农村、城市街道社区等基层岗位中,将自己的奋斗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的选调生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奋斗在乡村、社区抗“疫”一线,用知识与汗水谱写着最美的青春篇章。

  铁锹开道,穿越400公里风雪守护热爱的黄土地

  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马俊霞是宁夏银川市灵武市白土岗乡新立村第一书记,这个春节她被大雪“困在”老家,一个山路陡峭的偏远山村,心中却牵挂着400多公里外的父老乡亲。山里的路不好走,平时开车都胆战心惊,遇上大雪,路况变得更加复杂和危险。见马俊霞焦急地想回去,父母和丈夫带上铁锹铲雪开路,1个小时过去了,路况终于好转,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马俊霞终于回到了新立村。

  一回到单位,马俊霞就忙碌起来,她组织成立了新立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带领年轻党员挨家挨户宣传,安排村部关卡24小时值班,对进出人员实时检测体温、及时做好登记……

  “没事的,病毒传不到咱们这么偏远的地方来。”在入户宣传时,马俊霞碰到一些老人不戴口罩串门,便拿出手机播放介绍病毒传播途径的视频和一些疫情新闻给老人看。

  “你这个娃娃年龄应该不大吧”,在入户时,一位阿姨问她。得知她27岁之后,阿姨继续说:“和我女儿差不多大,但她没有你这么攒劲(zan jin,主要用来赞扬人),要是像你这么能干就好了!”马俊霞表示,自己干的都是本职工作,并不能干。阿姨急忙说道:“你还不能干呀,你看你病毒咋传染、咋保护自己都知道呢,还说得很清楚呢,我这个没念过书的老婆子都听懂了……”一大家人都不禁哈哈地笑了。

  为了让大家了解疫情、提高防范意识,她每天都在村民微信群中发布疫情的相关新闻和正确防护的视频……

  几天后,村民们常去的邻县出现了确诊病例,大家真正意识到了疫情的严峻性,开始积极到群里去学习防护知识,对村里各类防控安排部署也能够理解了。还有村民主动当起了宣传员,在村民群里积极宣传讨论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

  在入户摸排外来人员时,马俊霞发现一户常年只有老两口的院子突然热闹了起来,原来是老人的子女们都从外省回来了。马俊霞除了叮嘱他们按规定隔离14天外,还跟他们拉了半天的家常,劝说子女们平日里要加强对老人的关心。

  除了做好村里的防控工作,马俊霞作为乡党政办主任,还要协调各单位发放物资、统计上报表格,制作各类宣传材料,起草文件……连日来,她每天在乡、村两处奔波,当看到各项防控工作井然有序,群众身体都健康时,她便觉得一切都值了。

  “此次地毯式无死角的摸排,让我看到了平时寂静的小村和冷清的院落在春节时分是如此的热闹和祥和,要是没有疫情该多好,惟愿疫情早日过去,山河无恙、国泰民安。”马俊霞动情地说。

  爱心接力,执勤夜烤烤炭火也是暖冬

  大年初一,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选调生、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党建办主任、团工委书记朱哲敏接到指令,刚回到老家一天多的他立即赶回单位。

  2月4日,由于管控升级,外地返富的必朱哲敏必须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为了既隔离观察,又能为防疫工作出力,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在隔离点的房间里,他整理上报数据、电话回访观察对象,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解决街道防疫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朱哲敏利用网络招募党团员志愿者193人,有效充实了一线排摸、卡点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岗位的人员力量。“当时招募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报名,其中有很多大学生,他们有的刚毕业,有的还在上学。”

  隔离期满后,他立即回到工作岗位,白天负责街道防疫擂台大比武工作,晚上主动申请到高速口执勤。一个高速路口,两条通行车道。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执勤工作看似很“简单”,却需要耐心和智慧。遇到有人不理解甚至不愿意隔离,朱哲敏便详细解释、妥善处理。前不久,遇到一位从温州回来的女士,经过他们3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与劝导,才最终同意去集中隔离点。

  “执勤是24小时两班制,我们晚上能烤烤炭火,雨雪天气就比较难熬。”群众也自发为这群可爱的人“送爱心”。一户农场人家听说防范新冠肺炎免疫力比较重要,每天晚上6点开始,都会为在路口夜间值班的人一一送去铁皮石斛汁。这么多卡口,他们往往要送到深夜,而第二天一早又要去剪新鲜的铁皮石斛了。朱哲敏便组织志愿者“配送员”开始了爱心接力,每天20壶铁皮石斛汁沿着新的轨迹“加速到位”。

  不忘初心,努力成为自己心中的样子

  李秋炎是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博士毕业生、2017年陕西省选调生,现任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挂职)。正月初三,在老家过春节的他驱车10个小时赶回宝鸡,主动请战参加疫情防控。

  越是紧急时刻,越要有条不紊,不能打乱仗。李秋炎同医疗救治小组同志一起制订《医疗救治小组工作方案》,确保医疗救治工作规范有序。工作之余,李秋炎坚持到分管部门包抓的社区,检查疫情防控点位执勤情况,并和一线的同志们一起执勤。

  在看到社区执勤的同志用纸质表格登记人员信息,劳动强度大且效率低时,李秋炎就联系金台区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专门开发了一个APP。来宝返宝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工作人员后台收集信息,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方便了群众。

  听福临堡社区执勤人员说口罩紧缺,李秋炎立马把从老家带来的20多只口罩送给社区。他还让妻子把仅有的10多只医用口罩赠送给老家医院的医生。疫情防控战刚打响时,区上各种物资紧缺,李秋炎通过联系朋友、校友等,为区里落实口罩15000只、84消毒液原液5吨、护目镜200个、测温枪105支。

  疫情防控期间,要统筹兼顾经济工作和脱贫攻坚。李秋炎与区招商局同志一起研究线上招商事宜,落实前期招商引资意向,寻找新的投资线索。期间取得金台区外贸产业园招商引资、医疗器械生产达成意向等成果。青岛特来电是大数据产业园重点企业之一,李秋炎和园区办公室同志专门抽出一下午时间,帮助企业制定复工计划,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为企业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脱贫工作更要提早谋划,精准服务。2020年金台区553户849人贫困户要实现脱贫,其中有46户115人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工收入,26户60人有产业发展需求。如不能及时消除疫情影响,以务工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可能因为收入降低不能脱贫,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可能错过农时。李秋炎和扶贫办同志协调各部门,通过复工企业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协调贫困户务工交通出行、让具备条件的项目优先开工等一系列措施,多途径促进贫困户增收,加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同时,还大力挖掘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奉献的贫困户典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越是艰险越向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是我辈永远努力的方向。”李秋炎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