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以“人”为本,夺取防疫生产双胜利

发稿时间:2020-02-29 09:43:00 来源: 农民日报

  疫情防控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看新增确诊病例数能否控制得住并最终降到零;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如何,最终要看人员返岗就业能否恢复如初,进而实现年度就业目标。新增确诊病例数能否为零,就业能否如初,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实不实、作风硬不硬。只有紧紧围绕“人”这个根本,理思路、定目标、用措施,抓牢人的防疫,抓足人的复工,强化人的作风,才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抓牢人的防疫,努力实现疫情零目标

  疫情防控要落实到人身上。要针对所有人强化宣传,增强全民卫生意识、健康意识、防范意识、参与意识,养成良好的日常防疫习惯。要发动群众守好门、少出门、不串门,查清人、管住人、不聚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防疫格局。

  外防输入要防护外来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切实做到精准人员分类,落实防疫措施。要运用大数据,分析预测确诊者、疑似者、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流动接触情况,尽最大可能消除“盲区”和“不确定性”。要发挥各移动通讯公司的作用,及时向所有外来人员推送提醒信息、告知防疫要求、促其主动申报登记,自觉服从管理。

  内防扩散要管住重点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严防严控。城区与乡村相比,城区是重点;小区与农村相比,小区是重点;单位与家庭相比,单位是重点;一二三产相比,三产是重点;流动岗位与固定岗位相比,流动岗位是重点;在岗与居家相比,在岗是重点;走读职工与单位吃住职工相比,走读职工是重点;租屋居住与自有房屋居住相比,租屋居住是重点;封闭空间与开放空间相比,封闭空间是重点;商贸流通业与生产加工业相比,商贸流通业是重点。此外还要切实做好易感人群的防疫工作,要高度重视餐厨人员的防疫。

  抓足人的到位,努力提高复工复产率

  人员返岗率,反映复工复产率,决定复工复产率。

  抓好农业生产人员到位。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保丰收。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做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春耕春播等工作。

  抓好企业复工人员到位。政府要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保障、产业链连通等问题,督促、指导企业提高复工复产率;企业要提高员工返岗到位率和原有产能达产率,恢复上下游业务人员联系对接和物流配送;地区之间、企业之间要加强协作联动,推动各行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工业企业要率先全面复工复产,房地产业要尽快复工复产,服务业要有序复工复产。要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全面复工、新建项目全面开工。

  抓好下沉基层人员到位。主要包括县直单位下派的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身体要到位,思想、精力更要到位。

  强化人的作风,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明确、方向和思路清晰。最终效果好不好,关键看人干不干,看人怎么干,看人作风硬不硬,看人的责任落得实不实、细不细。要把落实落细责任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身子在基层,心思在基层,精力在基层,解决问题在第一线。

  要落实落细领导责任,各级领导要主动认领责任,扛牢抓实责任,在落实落细责任中,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落实落细行业责任,包括法定职责、联乡包村帮户责任、战“疫”时期县委县政府赋予的各项职责任务等;要落实落细属地责任,自上而下逐级承担领导、指导、督促、检查、整改责任;要落实落细主体责任,所有的行政、事业、企业、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对本单位各个部门及所属全体人员的排查、管理以及所有防疫措施的落实,承担直接全部责任,接受所在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

  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示范带动。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切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沉下心、扑下身,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争当先锋模范,时刻冲在前、作表率。

  紧紧依靠群众。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人民战“疫”中的主体作用;人民团体要组织好动员好各界群众;行业协会、商会、志愿者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要指导好帮助好各行业、企业、志愿者。把能动员的人都动员起来,把能组织的人都组织起来,打好人民战争,实现战“疫”和发展双胜利。

  加强督促检查。对作风漂浮、敷衍应付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树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对于表现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以火线发展入党。对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适时予以表彰和嘉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