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春季动物防疫抓好三件事

发稿时间:2020-02-29 09:45:00 来源: 农民日报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国个别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一些地方关闭活禽市场,阶段性限制活禽交易,同时,消费者存在新冠肺炎是否和禽流感有关系、人是否会感染禽流感的担心,本报记者就禽流感都有哪些类型、与新冠肺炎是否有关系、活禽市场该如何管理、如何做好当前动物防疫等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研究员刘华雷。

  刘华雷表示,强化活禽市场监管乃至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是防止禽流感扩散蔓延的重要措施。一方面要面向未来坚定推进活禽市场关闭措施,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加快活禽市场改造升级。当前,要把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实现动物产品稳产保供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坚决防止出现重大动物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互叠加,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支持。

  活禽市场加快改造升级

  刘华雷表示,活禽市场联系着养殖、屠宰和消费等上下游多个环节,如果清洗消毒等管控措施不严,很容易成为禽流感等病毒的储存、增殖、突变和扩散场所,导致疫情扩散蔓延。因此,强化活禽市场监管乃至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是防止禽流感扩散蔓延的重要措施。2013年,H7N9流感发生初期,上海、浙江等地通过暂时关闭活禽市场,曾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充分说明阶段性关闭活禽市场的重要作用。

  基于上海、浙江等地的实践经验,不少专家学者提出应永久性关闭活禽市场,以降低禽流感疫情传播风险。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初,第五波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季节性高发期间,卫生健康与农业兽医两部门专家曾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会商。大家认为,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是防控禽流感的必然方向,但又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我国居民特别是南方地区居民具有活禽消费偏好且需求旺盛,消费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有关调查显示,在南方地区2/3以上的居民倾向于购买活禽,即使在H7N9疫情影响严重时,在农贸市场购买活禽的消费意愿仍占38%以上;二是我国黄羽肉鸡集中屠宰能力严重不足、冷链运输和冰鲜上市体系尚未建立,难以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三是部分地区采取的紧急关闭活禽市场等措施不可持续,既往人间疫情发生后,各地采取的紧急关闭活禽市场等措施虽能起到降低发病水平的作用,但除少数大城市外,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难以持续,且由此导致“地下交易”和活禽交易向其他地区转移,更难监管。当前,随着相关禽流感疫苗上市,家禽和人间禽源流感发病风险相应下降,关闭活禽市场的紧迫性相应下降。

  刘华雷表示,基于上述情况综合考虑,一方面要面向未来坚定推进活禽市场关闭措施,加快实施城乡地区关闭活禽市场步伐,推进冰鲜禽产品流通上市进程。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和冰鲜上市体系建设,推行家禽“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新模式,培育居民冰鲜禽肉消费习惯,为关闭活禽市场提供配套支撑。

  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加快活禽市场改造升级,对于短期内不具备全面永久性关闭活禽市场条件的地区,必须明晰责任,把“1110”及相关制度落到实处。从实践情况看,严格实施“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即“1110”)制度,对于降低禽流感发生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持续坚持和完善。随着活禽市场改造升级到位,由“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上升为“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周一休市、过夜零存栏”,预期能够实现更好的防控效果。

  春季防疫落实三项措施

  刘华雷表示,每年春季,受畜禽集中补栏、免疫抗体降低、候鸟迁徙等多种因素影响,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风险相应增高,需要强化防疫工作。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地方出台了不切合实际的人员进出和企业复工复产限制措施,导致疫苗兽药等防疫物资运输困难,基层人员难以进村入户开展免疫工作,造成牲畜调运困难、压栏严重等问题,重大动物疫情潜在发生风险进一步增加。需要各地强化风险意识,超前谋划,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把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实现动物产品稳产保供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坚决防止出现重大动物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互叠加,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支持。当前有三项措施至关重要:

  抓好基础免疫。既要畅通动物疫苗、兽药等防疫物资运输渠道,确保防疫物资储备到位;又要确保有人防疫,能够进村入户指导、督促养殖主体规范免疫。当前,这是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流行的最紧迫措施。

  疏通生产经营堵点。既要指导屠宰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畅通畜禽及饲料等生产物资调运渠道,化解养殖场户因压栏、生产物资不足而带来的疫情累加风险;又要强化对运输、交易、屠宰等环节的清洗消毒和监督管理,防止潜在疫情扩散蔓延。同时,要指导做好养殖场户补栏工作,这项工作事关未来一定时期的稳产保供。

  强化职业人群安全防护。动物防疫人员具有专业素养,既要模范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各项生物安全防护措施,又要示范指导运输、交易、屠宰等环节职业人群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在保障职业人群安全、化解职业人群恐慌心理方面多下功夫,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专业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