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选调生在战“疫”一线历练

发稿时间:2020-03-02 10:42:00 来源: 网易新闻

  2019年底,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把该市新招录的12名选调生派至基层村挂职锻炼2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90后选调生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请缨逆行而上投身疫情防控。

  乐昌市委办公室选调生黎广炽,大年初三一早便主动驱车从佛山赶回乐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党组织安排,他担任乐城街道城南社区市直机关党员工作组组长,以“点、线、面”协同推进防疫思路,建立“街道办+社区+商户+居民”四级联防联控机制,仅用 4 天时间就100%完成城南社区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并动态更新实时掌控辖区内出租屋及商户流动人口户籍、健康等情况。在白石镇水井村,黎广炽主动参与党员示范岗值班工作,尽心尽责地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普及防疫知识,誓以青春之躯捍卫群众健康。

  “李书记,新年好!非常时期,我只能在电话里向您汇报工作了……”2月9日,乐昌市委组织部选调生刘博向分管领导电话汇报工作。

  90后的刘博是一名中共党员,2019年11月到云岩镇长塘村挂任村支部书记助理。身为党员,刘博意识到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依然放弃了同家人团聚的机会,过完年就迫不及待地从河南省老家赶回长塘村,但是想到自己来自疫情严重的河南省,且返程途经了武汉,为了同事和群众的健康人身安全,他选择自我隔离。在2月14日隔离满14天后,他身体状况良好,无发热感冒症状,便果断投身抗击疫情。在检查点值班轮岗、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在新闻媒体发文)、到各村小组及贫困户家中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同时向贫困户提供招聘信息,积极组织引导在家贫困户劳动力复产复工。

  乐昌市大源镇选调生龚璐璐,挂任两江镇曹家洞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她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从江西老家赶回曹家洞村后,便积极投身战“疫”,详细制定了《曹家洞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走村入户,逐户逐人排查,建立相关数据台账。她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消毒作业,并统计贫困户所需的生产物资和生产工具,详细了解其生产所需的鸡苗、化肥、油茶等生产物资和油锯、割草机、微耕机等生产工具的数量,保障疫情过后,贫困户能及时开展生产。

  乐昌市云岩镇选调生雷晶,挂任梅花镇大坪村村支书助理。自“党员先锋岗”设立以来,她积极响应,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服务在一线,自愿充当劝导员,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询问,并对走亲访友的人进行劝返,黑夜中她不眠不休,风雨中她裹紧衣角,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还有肖立华、黄玲、袁恒等90后选调生,他们积极发掘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例,撰写20余篇文章在“乐昌发布”“乐昌党建”“清和乐昌”等本地新闻媒体刊发,激发全市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粗暴堵路、散播谣言等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和劝导,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做到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近年来,乐昌市坚持“一线工作法”,积极主动选派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村(社区)锻炼,让年轻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打硬仗、挑重担、扛重活。这些年轻90后选调生,他们在战“疫”前线贡献青春力量,用青春和热血造就最美“守护人”,用实际行动生动地阐释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