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80后女村官脱贫防疫向前冲

发稿时间:2020-03-04 13:20:00 来源: 宝鸡新闻网

  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玉皇山脚下的靖口镇水蒿川村,有一个出了名的“巧媳妇”,提起她人们都交口称赞。她不仅是一个关心老百姓生活的热心人,积极参与村上事务的“女能人”,更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新时代女性。她,就是太白县靖口镇水蒿川村妇联主任兼扶贫信息员——陈明娟。 

  “再苦的工作我都不怕”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话说的真不假。从这位80后的村官身上折射出了新时代妇女的新形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水蒿川村由于地域偏僻、信息闭塞、发展滞后、 贫困发生率为全镇最高,一直被列为脱贫攻坚主攻阵地之一。面对群众思想保守、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她义无反顾地冲在工作第一线。白天她走村串户,摸清村民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晚上,她伏案桌前,在电脑上编录贫困信息资料。自她担任扶贫信息员后,村级扶贫信息档案资料规范整齐,差错率为零。全村43户贫困的信息及需求罗列齐全,清晰可见,在迎接中省市多次检查中未出现纰漏和失误,受到检查组一致好评。 

   “防控疫情我也要参战”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时间人们谈“冠”色变。随着镇党委、镇政府的一声号令,镇村干部迅速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来。此刻,她顾不上家里老人和孩子,积极请战,自愿到应急值守最前线去。水蒿川村由于海拔高、靠山靠水,早晚温差大,环境恶劣,条件简陋,去应急值守很不适合女同志工作,听到大家的好言相劝,她反倒不领情,坚决地说:“谁说女同志就不能来劝导站值班!”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期,整个村子被封闭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看到这一切,她联合小姐妹,组成志愿服务队,逐户收集采购信息,列出采购清单,开上私家车为大家跑起来代购代办,有效地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受到村民们连连称赞。 

  “很有文艺范的妇女主任” 

  妇女主任,妇女儿童的主心骨。自从她担任水蒿川村的妇女主任以来,总是把自己当做姐妹们的贴心人,大家有啥心里话都愿意给她说,她也是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时不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大家理顺烦躁情绪。每年春节的文化活动,她既是村上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又是活动开展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但凡镇上有文艺活动,活泼开朗的她从来不计个人利益,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动员身边的姐妹参与其中。 

  山里的村庄业余生活较为单调,为了丰富村上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陈明娟自掏腰包,购置影像设备,托关系请教老师编排节目,组织大家跳起广场舞、打起腰鼓,让沉寂的乡村不在寂寥,让忙完农活的妇女也跳起了广场舞,奏响了新时代新农村妇女追求健康生活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