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90后青年选调生的基层防疫故事

发稿时间:2020-03-10 10:54:00 来源: 三湘都市报

  “这个春节,遇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觉得自己是真正战斗了一回。”基层一线,青春力量,90后选调生肖霞在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防疫一线,用行动诠释选调生的使命与担当。 

  肖霞,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2019年毕业时通过湖南省委组织的招录,成为了一名选调生。大年初一便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已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40余天。 

  严格防控,守护家园 

  坪坦乡常驻人口近2万人,辖16个村,大部分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春节期间,流入人口多。无疑,这些情况给防疫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大年初一,作为驻村干部的肖霞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起入户摸排、宣传,与值班同事同吃泡面,这是战“疫”的开始。对湖北以及临近湖北回乡人员进行一一排查,入户询问详细登记其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往返时间、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 

  “吴叔,新年好,您现在身体感觉如何?我们先帮你量下体温。等下您再详细跟我们一下您返乡的路径吧。”为了进一步排查重点疫区返回人员,肖霞走遍了全村9个小组,最终对疫区回村的20人信息认真核实,并进行追踪与健康管理。肖霞笑着说,“白加黑、线上加线下的工作节奏,也会觉得疲惫,但是想到冲在更前线的医护人员,我就觉得这真的不算什么。” 

  我退烧了,你辛苦了 

  肖霞也负责对返乡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在刚开展工作时,部分从湖北回来的重点人员一开始并不理解,“我身体好得很,不就是有点低烧吗,你们到处这家那户的跑,风险几率更大吧。别天天来了。”面对不耐烦,肖霞只能反复告诉他们疫情不容乐观,也是为了健康着想,并继续跟进联系着。 

  一天下午,肖霞领到了中药预防汤剂,想着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结果走在蜿蜒的山路上时,遇到了暴雨。被淋湿的肖霞把装有口罩、中药的物资暖心包递过去时,对方忽然说了一句:“哎,小姑娘你也不容易啊,辛苦了。之前态度不好,真是不好意思哈,这么冷的天,进来喝点热茶吧。”这次以后,肖霞的工作得到了配合,开展起来也顺利许多。 

  广场舞神器,助力土味宣传 

  农村地区村民防控意识相对薄弱,坪坦乡是一个侗族聚集地,老人们冬天习惯聚集在鼓楼里烤火,扯扯闲谈,这是一个极大的聚集隐患。“千万别出门,硬是不出门,打死不出门……”忽近忽远的喇叭声,是肖霞和同事们想到了一个新点子。利用村里办活动的广场舞拉杆音箱,放着侗语和普通话的“双语”宣传,巡村串寨,不留死角。把音箱一放,再把宣传单一发,大爷大妈们也不好意思窝在鼓楼里,七零八散的各回各家了。 

  “小肖啊,没想到这种“土味儿”创新,效果还不错。劝散聚集的同时,也一并进行了防疫知识宣传。”平日村书记吴海洋说到。 

  细心跑腿员,志愿小红帽 

  随着居家隔离的户数的增加,肖霞发动了乡里的青年力量,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侗乡小红帽”队伍——坪坦乡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由乡内青年团员、热心群众、返乡青年学子等200余人组成,为居家隔离的返村人员提供采买、送物资、健康卡管理等服务。 

  小红帽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背着喷洒消毒液,手拿宣传锣,用手提音响、村部大喇叭、喊寨人员和悬挂防控知识标语、发放告知书等方式,走村串寨进行无死角宣传普及疫病防控知识。大家还积极将爱心口罩送上门,对春耕农户进行复工引导,协助“春风行动”就业服务等,为企业助力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