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95后”社区工作者的战疫力量

发稿时间:2020-03-11 02: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病毒来势汹汹。为避免出现大范围感染,人们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外出,社区成了防控疫情的主战场。

  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道办集贤里社区“95后”社区工作者王明阳和所有社区工作者一样,王明阳也迅速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入户排查外地返津人员,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测体温、询问登记......这些是王明阳每天要做的主要工作。他告诉记者,“除了完成这些日常工作,有时还会接到一些特殊任务。”近日,在天津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陆续返津,他两次被抽调到其他社区承担接送外籍人士的工作。

图为王明阳在小区路口执勤

  王明阳平时在社区主要负责团委相关工作,天津团市委交给社区团干部们一项重要工作:照顾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家属。王明阳收到家属们的联系方式后,立即和家属们通电话,详细询问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叮嘱他们做好防护,并留下联系方式,让家属们有什么事第一时间联系他,千万不要客气。王明阳对记者说:“我特别敬佩那些医务工作人员,他们战斗在一线的一线,做好他们家属的日常生活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义不容辞。”

图为王明阳上门为老人发放爱心口罩并宣传防疫知识

  记者了解到,从接到返回单位上班的通知到今天,王明阳已连续工作38天。“像我这样连续加班加点地工作其实并不是个例,全国所有的社区工作者都一样,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着,我只是这群平凡人中平凡的一员。”王明阳对记者说道,“我们街道好多社工前辈,有的带伤坚守在一线;有的由于工作需要不能到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父母;有的因为夫妻双方都在抗疫一线没有时间照顾家里的孩子 ,他们都比我辛苦的多。我是我们社区中唯一一个“95后”,作为年轻一代,生活上的负担相对较少,所以就要尽我所能去多承担一些事情。因为开展团委相关工作时经常要与辖区内的团员们接触,青年人是国家的后备力量,所以我更要做好工作,冲锋在前,给弟弟妹妹们树立个好榜样。”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一次胜利,都是无数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团结一致,无私奉献的结果。每一名社区工作者都是一根坚韧的“钢针”,正是因为全国400万根“钢针”牢牢地扎在了平凡的岗位上,将人民与国家紧密地缝合在一起,才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让疫情的蔓延及时有效地得到了控制。王明阳说:“我觉得社区工作者和好多基层工作者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了属于自己这个群体的不凡成就,而我只是他们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