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到大荔牧原看绿色循环农业

发稿时间:2020-03-22 09:19:00 来源: 农民日报

  春回大地,麦苗绿油油地茁壮成长,陕西省大荔县沙苑一派葱茏景象。3月5日,记者来到官池镇帖家村一大片麦田边,只见一些水泥浇铸的涵管均匀地分布在田间,涵管上的“牧原支农管网”字样很是醒目。

  村民帖建良向记者介绍:“我负责这些支农管网的管护工作,村里有170多个这种沼液出水口。牧原公司在我们村建了一个规模化养猪场,他们做循环农业,养猪产生的粪便经过固液分离,再进行发酵,就产生了沼液,这些沼液可以作为底肥用来浇地。用沼液浇过的地种出的庄稼格外好,不仅品质高,更能增产20%-30%。”

  记者来到大荔牧原有机物处置中心,大荔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环保后勤部负责人王莹介绍,公司在大荔县官池镇建了两个规模化养猪场,配套建有无害化处理中心和有机物处置中心。目前在官池镇帖家、东里、秦家庄3个村铺设了3.4万米支农管网,覆盖农田7000多亩,给群众无偿提供沼液肥54万立方米。公司为农户做好农技服务,为管网辐射内的农户地块选择性建档立卡,一区一议,一场一策,定期沟通,共计完成建档立卡64户,掌握了当地种植习惯及作物生长习性,为后续开展高效农业提供数据支撑,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我们每个月还给场区所在村的群众开展两次农业技术培训,解决群众在生产过程中碰到的疑难问题。”环保后勤部工作人员吴涛说,“我们从县里聘请了几位高级农艺师,和公司内部的农技人员组成了技术服务团队,目前共开展农技讲座16场次,惠及2个村庄,共培训农户838人。建立两个农业服务交流群,群众可以在群里与各位农技专家进行交流,解决疑难问题。”

  据了解,大荔牧原坚持“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循环”的原则,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大力推广粪污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模式,实现粪污资源利用率达100%。该模式将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不仅有助于保护环境,还带动周边农民节约化肥,发展生态农业,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