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弹拨尔”弹来好日子

发稿时间:2020-03-22 09:27:00 来源: 农民日报

  三月的南疆,春风和顺,杨柳泛绿。3月10日,笔者走进新疆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央都玛村,听到一阵悠扬的乐曲声随风传来,如水潺潺,婉转动听。

  位于村头的库车苏甫尔乐器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驻央都玛村“访惠聚”工作队于2016年10月引进的,专门设计、制作、销售、展销、维修各类民族乐器,其中“弹拨尔”是维吾尔族的特色乐器,有44名村民在这里就业,其中22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今,他们已经复工10天,在这里打工的12名贫困村民正在加紧赶制一批来自乌鲁木齐的乐器订单。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陈强介绍,去年年底,工厂签订了一批订单,为今年开春满负荷生产打下基础,最近几天,他们又通过网络签订了2个订单,可以满足上半年的生产量。

  据了解,库车是龟兹乐舞的发祥地,这里不缺乏懂音乐、爱音乐的人才,不少村民走进工厂,不但能制作乐器,也能随手调音。24岁的艾买尔·买买提就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走进工厂的,三年时间,让他从一个学徒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制作的乐器让内地来考察的音乐大师都甚为叹服。

  “以前我父母说唱歌跳舞是懒汉的行为,反感我天天抱着乐器不放。现在,我每个月为家里拿回3000多元,他们说,没有想到弹乐器能弹来富裕生活,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艾买尔·买买提说。

  去年,工厂实现产值600余万元,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在厂里上班的农民,工资普遍在3000元以上,就是刚到厂里上班的学徒,每月也有1800元以上。

  “我们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通过乐器制作,使前来就业的贫困村民脱了贫。今年我们准备再吸收一批贫困村民,不但要让工厂发展壮大,还要让村里彻底摆脱贫困的束缚,走上致富路。”陈强说。

  村民加兰木·买买提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我们不能到厂里制作乐器,心里特别着急,因为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每天心里都空落落的,后来厂里想了办法,复工了,我第一个跑来上班了。”

  随着乐器制作的兴起,村里还成立了文艺表演队,常常为村民表演节目。艾买尔·买买提即兴弹奏起了弹拨尔,开口唱道:“工作队来到我的家乡,我们村设立了乐器工厂,辛勤的汗水换来美好的生活,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我们歌唱明天歌唱党……”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