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科技大学选调生的“疫”线故事

发稿时间:2020-03-26 13:28:00 来源: 新湖南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基层抗“疫”,用自己的肩膀担起青年的责任,他们就是——湖南科技大学选调生们。 

  2019届选调生彭澎——地点:邵阳市洞口县月溪镇人民政府 

  疫情刚爆发时物资极度紧缺,第一批物资仅有150个口罩,全部发放给一线村干部。有位同事大姐心灵手巧,根据视频自己缝制了口罩,帮我也做了一个,这个手工口罩让我感觉无比温暖。——彭澎在战疫自述中写道 

  防疫工作总结、工作调研、整改报告、先进事迹宣传、摸底排查……镇里村里两头跑,微信步数2万多,对彭澎来说是常态。 

  彭澎是外地人、镇机关宿舍的常住户,又是党政办工作人员,所以值班电话一般都由他保管、接听。每天夜里,他都睡得并不安稳,生怕错过一个电话。 

  有一夜,村里打来电话,反映村里拦停了一位自四川骑行而来的“驴友”,准备前往怀化,但因天黑迷路了,骑到了山村里,经过测温,发现无发烧症状。彭澎接到电话后便与领导汇报,得到确定的安排后,便叫醒了睡着的同事,两人驱车一个小时送这位外地“驴友”离开镇域境内,返回宿舍已是凌晨一点了。“虽然累,但我也很开心,村民防控意识强,深夜了还能拦停外地来的可疑人员并报告镇政府,说明我们的防疫宣传有用!”彭澎说道。 

  2018届选调生杨波——地点:怀化市万佛山镇杏花村 

  我作为杏花村的第一书记,在这种关键的时刻,我必须和村民们在一起,不能躲在家里。我们一直用‘村村响’广播,进行全村的喊话宣传,但是可能还会有一点死角,所以我们就组织人员,拉着小喇叭、小音箱,到各个村民小组、小寨子里面,去做防疫宣传工作。——杨波在工作日记中写道 

  “为积极落实省一级应急响应,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公安、医疗、镇村一律取消休假,请大家明天上午9:30之前到岗到位。”一则信息,让除夕夜的杨波放下了碗筷。当晚6点,杨波顶着夜幕,冒着冬雨,紧赶慢赶,终于在晚10:40到达工作岗位,开始研究本村的防疫工作。 

  从大年初一起,杏花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志便戴好党徽和红袖章在各个团寨拉着小音箱开展防疫宣传。为了确保防疫宣传覆盖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杨波带领人马,不辞辛劳地将每家每户一一排查。 

  他们带着党旗前进,在这面鲜红旗帜的指引下,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退出。没有人轰轰烈烈地讴歌他们的努力,他们要的只是村民们平平安安的笑脸。杨波和他的服务队伍扎根于基层,情系于基层。在这样共克时艰的关头,他们是最了不起的逆行者。 

  2019届选调生李玉丹——地点:娄底经开区大埠桥街办事处 

  娘亲,您应该也见到过上门来排查的党员和社区干部吧,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守护在一线,您在家中女儿才安心。如今,女儿也是一线的一名战士,您该感到骄傲,从前您不是常说,共产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冲在前面保护人民群众的么,您放心,女儿一定不会给您丢脸的。——李玉丹在家书中写道 

  1月27日,李玉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毅然加入抗“疫”队伍,始终战斗在抗“疫”前线,宣传防疫知识,参与排查工作,报道一线工作的点点滴滴。 

  2月4日,李玉丹组织发起抗“疫”青年特别行动动队,积极招募区内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呼吁大埠桥的青年同志们联合起来,共同抗击疫情。为了给村民枯燥的住家生活加点“味”,李玉丹与同事通过建立微信群开展“线上红歌会”“线上新诗会”等活动。 

  拍摄、制作大埠桥抗“疫”小视频,报道大埠桥抗“疫”战中的感人瞬间;开通“心理疏导”热线,让村民的苦闷有处诉说;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应急处理防疫工作应急事件,开展防疫知识入户……在这一件件的抗疫行动里,李玉丹的身影始终穿梭其中。 

  2019届选调生黎玉仁——地点:保和瑶族乡 

  党政办是全乡此次防范疫情工作的枢纽,我作为党政办副主任,不仅要负责全乡干部职工的后勤保障,更要做好此次疫情的数据统计、物资筹备和分发、及时上报信息等工作。——黎玉仁在工作日记中写道 

  “爸妈,疫情越来越严重,我恐怕马上要回乡里上班了。”除夕夜正在陪父母看春晚的黎玉仁说道。果然,第二天她便接到了回乡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议的通知,这个才分配到保和瑶族乡工作不满一年的95后选调生,背起行装毅然投入到防范疫情的一线工作中。 

  每天晚上,党政办都是灯火通明,黎玉仁在认真核实各村上报的情况,做好数据的实时更新。随后,汇总好一天的工作情况,上报到上级相关部门。在忙完这些工作后,她还要将全乡干部职工第二天要用的口罩、手套和宣传单等物资按村(社区)分配好,当好全乡的后勤保障员。当所有工作告一段落时,已是凌晨3点。 

  黎玉仁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带上物资奔赴村组,宣传发动、发放防疫物资、摸排走访、值班守卡。从大年初二开始,黎玉仁和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就走遍了大律村467户,共摸排出外市返乡人员23户108人。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邱群——地点:衡南县近尾洲镇新育村 

  我很害怕被传染,也害怕传染给身边的人,但作为党员,冲在一线帮助村民,为村民争取更多的物资,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党员的使命和责任。”——邱群在战疫自述中写道。 

  科学规划防控方案;采取微信、广播、标语等多种手段进行防疫宣传;积极劝导村民不要聚集,取消红事,简化白事;每日上门给有武汉接触史隔离在家的村民量体温,对居住场所消毒……这是邱群在基层工作过程中总结的一系列最新疫情防护措施。 

  2019年6月,邱群根据组织安排毅然决然来到了农村,做起了扶贫干部。向村民学方言,向农业能手学种养殖技能,向村干部学工作经验,邱群怀着空杯的心态,从零学起,如今已能够操着熟练的方言与村民走访交谈。 

  一年的脱贫帮扶工作经验,让邱群在面对疫情防控时,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基层干部是平凡的英雄,我为自己是其中一员而感到自豪,去了基层之后我才更深刻地体会到群众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我觉得我现在的工作很有意义。”邱群说道。 

  湖科大选调生面对疫情,冲锋在前,道义扛肩。他们说:“我没有别的东西奉献,唯有辛劳、泪水和血汗,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向抗“疫”一线的湖科大选调生致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