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黑科技”助力中国农村防控疫情

发稿时间:2020-03-28 08:47:00 来源: 新华社

  在拥有数百平方公里良田、常住居民几万人的大型农场,管理者如何做到精确防控疫情?黑龙江的一家国有农场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利用人工智能(AI)。

  “4万多名常住居民,无论是打电话还是上门走访,效率都很低。用AI云呼之后,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前进农场财务科长、疫情防控信息化小组负责人张宏宇说。

  AI云呼基于智能语音技术,由“机器人”向居民拨打电话,询问居民健康状况。除了对复工复产企业重点人员进行健康随访、疾病筛查和健康宣教等工作,系统还能自动将调查内容生成文档、表格,做到可查可看,数据统计清晰。

  张宏宇表示,这套系统由京东集团免费提供,今年2月投入使用,既解放了疫情一线工作的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人群接触而发生交叉感染。

  AI云呼仅仅是前进农场智能防疫工作的一小部分。疫情发生以来,张宏宇带领团队开发了疫情防控服务平台,涵盖疫情公告、健康状况线上登记与筛查、便民服务、疫情风险区域查询、在线问诊、民意沟通等10余项服务。

  非常时期,人们“宅”在家里,民生诉求一定少不了。张宏宇特别设计了民意沟通平台“说说心里话”板块,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了群众与干部的沟通桥梁。

  “我不在家,可是家里水稻还没卖,堆在地上怕粮食发霉,农场可以帮我照看粮食吗?”“我在外地,什么时候能回农场?”“暖气烧得不是很热,有人来修吗?”“蔬菜水果有点贵,价格能降下来吗?”……每天,系统都会收到各类诉求,工作人员会将其第一时间转给相关部门,促成问题的解决。

  前进农场的努力,是中国农村科技防疫的缩影。目前,已有多家互联网公司推出了面向农村的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全国各地的农村也在努力创新,借助科技手段高效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腾讯旗下的“为村”公众号平台,面向村民提供在线义诊、健康自查、防疫知识、疫情辟谣、紧急通知、发热门诊查询、患者同行查询、免费兴趣课程、在线缴费等服务,助力攻克农村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

  “不到一天,点击量651人次了,主要是本村村民看,效果很不错。”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县迁陵镇茶市村党支部书记吴宗江说。1月28日,他在“为村”村委通知中发出《茶市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告》,在24小时内绝大多数村民都查看了通知。

  记者从腾讯公司获悉,截至2月28日,“为村”平台使用量已超过107.3万人次,各地村庄已在平台上向自己的村民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7.6万条。

  在农业大省安徽,农民们也在积极探索智慧防疫的方法。一些无人机“飞手”主动参与到防疫队伍中,将农业飞防无人机临时改成疫情飞防无人机,为农村地区进行消毒作业,安徽省固镇县精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礼便是其中一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45岁的陈礼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研读疫情防控政策,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预防措施。同时发挥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的优势,利用手机QQ、微信等途径宣传政策、发布信息,让群里的农机手都能做好防疫工作。

  2月9日晚,陈礼接到乡村干部的通知,要求做好第二天对一个村疫点进行消毒的准备。陈礼连夜对无人机进行检修、充电、调试。第二天,他带着无人机准时到达指定地点,领取消毒液进行消杀。按照相关规定,他将村庄进行了全方位消杀,同时对街道、农贸市场、超市门口等人口密集区域进行飞防消毒,做到不留死角。

  “使用无人机飞防消毒大大提高了防疫效率。”陈礼说,“当时我孤身进入疫点,存在一定风险。但利用无人机,感染风险大大降低,这个方法非常好。”(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