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海南超2万吨存塘鱼游向市场

发稿时间:2020-03-28 09:53:00 来源: 农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水产养殖主产区存塘压力攀升,渔民渔企面临较大损失。为尽快打通水产养殖业堵点,海南率先出台水产品收储补贴政策,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打通水产品加工销售链条。截至目前,海南收储压塘水产品2.25万吨。

  日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水产养殖和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交通、用工和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

  为鼓励水产品加工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3月3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与财政厅联合出台《2020年海南水产品采购收储应急补贴方案》,统筹部门预算内资金4000万元,对采购本省罗非鱼和对虾100吨以上的加工企业进行补贴,每吨补贴标准为1000元,补贴时间截止到3月底。截至3月24日,全省罗非鱼收储量达到2.25万吨,日收储约1100吨,比补贴政策出台前的日均收储量500吨增长了1.2倍。

  据了解,翔泰公司日均收购量约3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3.3%;勤富公司日均收购量约15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0%。目前海南16家水产品加工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重点水产品加工企业加大出口力度,出口额达6200多万美元。罗非鱼价格比春节前有所提高,养殖户压塘压力减轻,预计清明节前所有罗非鱼池塘可清塘放苗。

  与此同时,海南通过搭建平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2月中旬,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座谈会,邀请农业银行、农发行、邮储、农信社、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等5家金融机构和翔泰、勤富、海丰等重点水产品加工和养殖企业代表参会,搭建沟通渠道和平台,切实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同时,还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农业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的十条措施》等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农行、农发行等已向农业企业授信8.5亿元。

  此外,海南通过积极拓展岛外销售渠道,加速存塘水产品产销对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点对点”运销实施方案,加强与驻省外各大农批市场的21个办事处及运销商的沟通,做好水产品的产销对接工作;并督促省外办事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联系省外各大农批市场客商到海南进行水产品采购收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