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濮阳“村官”发挥致富“雁阵效应”

发稿时间:2020-04-10 14:21:00 来源: 大河网

  农村有句俗话“群众富不富,要看村干部”。在群众中,也常会听到这么评价村干部:“自己不会富,不能当干部;只顾自己富,不是好干部。”

  去年摘掉“贫困县”帽子的濮阳县,把培育“带富型”村干部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引导村干部在提高自身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上下功夫,鼓励“村官”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种木耳还真是门技术活儿,温度太低不行,太高也不行。再有一个月,俺们就能有收成了。”3月31日,濮阳县文留镇尚楼村新建成的木耳大棚里,村支书尚相龙正在查看木耳菌种生长情况。

  去年8月,文留镇启动“村‘两委’成员产业带富工程”,以支部带领党员发展集体经济,以党员带领群众发展致富项目,该镇100多名村干部前往临近的山东几个县考察学习农业结构调整经验。

  “眼红啊,人家种丝瓜、种木耳能挣钱,俺们咋不能?”回到村里,尚相龙把考察见闻告诉村里的其他干部,大家很快就达成一致,成立了“木耳种植小队”。

  “一个大棚占地1.5亩左右,我们新建了23个木耳大棚,还请来专业技术员指导种植。”尚相龙早把账算好了,一棚木耳一年净利润五六万元,“等挣了钱,就喊上村里的老少爷们儿一起干。”

  据文留镇党委书记陈宝丰介绍,该镇405名村“两委”成员中的90%都有了自己的产业,通过“合作社+村委+农户”“协会+合作社+农户”和“自主发展”等多种模式,发展了丝瓜、木耳、苗木、玻璃加工与包装等多项产业,总投资达3.5亿元,建成了豫北地区最大的7000亩温棚丝瓜种植基地、1000万棒木耳种植基地以及占地2万平方米的红薯育苗基地,带动贫困户260余人实现脱贫。

  在濮阳县柳屯镇,村“两委”充分发挥“雁阵效应”,以榜样示范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同样屡见不鲜。

  “在俺们这儿,你没干点啥项目,就不可能当干部,老百姓不会支持的。”该镇榆林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明相说。

  李明相当村支书多年,每年都要外出招商,编织袋厂、饲料厂、面粉厂、塑料加工厂等相继落地投产。不仅自己先富了起来,他还把致富的经验、方法、路子传授给村民,大伙儿也办起了各自的企业。“最高峰时,全村企业的年产值达到5亿元。”李明相说。

  “通过开展‘头雁领航工程’,激发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柳屯镇镇长李锋说,近年来,该镇累计创办支书工程12个,党员带富工程23个,带富群众3200余人,带动63户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