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南上蔡县多措并举抓好春耕春管

发稿时间:2020-04-11 10:19: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曹耀强 肖喜锋 记者 张培奇)近期气温回暖,河南省上蔡县广大农民抢抓农时,错时下地、分散种田,积极开展春播春管。

  连日来,上蔡县在实地调查农田土壤墒情的基础上,结合适宜播种的气象条件及春播春种情况,指导农户及时开展春播工作,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同步进行。同时,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抓紧解决制约春播春管工作的突出问题。

  今年上蔡县小麦种植面积近140万亩,其中一类苗118万亩,占比85%;二类苗20万亩,占比14.4%;三类苗0.8万亩,占比0.6%。根据小麦苗情,全县确立了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基本原则,制定下发了《上蔡县2020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

  上蔡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不间断进行苗情和市场行情调查,查清病情虫情,搞好预测预报,准确把握农业生产及病虫害形势,发布5期《农作物病虫情报》。及时成立专家组,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组织县、乡95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民落实麦田管理关键技术。

  截至目前,上蔡县已完成春播面积7.6万亩,其中蔬菜6万亩,瓜果1.1万亩,其他作物0.5万亩。全县140万亩小麦已全部进行化学除草,并追肥125万亩,防治病虫害170万亩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