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驻村工作队员当好“卖货郎”

发稿时间:2020-04-12 10:35:00 来源: 经济日报

  农货特产销售畅通与否,事关农民钱袋子,事关乡村振兴。近日,新疆库车市各级驻村工作队发动“朋友圈”,对接“互联网+”,当好“卖货郎”,打通农货特产销售最后一公里,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在春景宜人的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1700亩杏花竞相开放。村民祖热古丽艾依提的杏园里,18个蜂箱的百万只蜜蜂进出忙碌。 

  “在这百花齐放的美好春季,村民养的蜜蜂采回了纯净花蜜……” 4月6日,库车市人民医院驻库木艾日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田志荣在蝶蜂飞舞的杏园里,身穿防护衣,对着手机镜头开始摇蜜、过滤、装罐、包装,开启直播带货模式。 

  “要想让村民对养蜂感兴趣,不但要嘴皮功夫要好,手头活也不能差。”田志荣介绍说,为了依托库木艾日克村区位和林果业发展优势,工作队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换蜂箱、引蜂种、除虫害、防飞逃技能,鼓励村民发展养蜂业。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村里蜂箱已发展到520箱,分布伊西哈拉镇各村采蜜增收。 

  截至目前,该工作队通过直播已帮助村民卖出320瓶蜂蜜,签订600公斤蜂蜜销售合同。 

  在库车市依西哈拉镇伊迪克村,2019年借助浙江省科技援疆项目——“边疆干旱地区果园套种黑木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建立的黑木耳采摘基地初具规模。 

  “这个喷头要定期更换,保障喷淋的全覆盖。今年还要继续在黑木耳管理上下功夫,好木耳才能卖出好价钱。”阿克苏地委网信办驻伊迪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卢国平在棚里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 

  依迪克村是当地的深度贫困村,全村1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017年6月整体搬迁至距伊西哈拉镇附近的夏马勒巴格村,面临着人均耕地少,缺少产业脱贫的困境。 

  为了帮助该村如期脱贫,工作队利用国家扶贫资金85.5万元,采取“党支部+基地+贫困户”模式,选取村中20 多亩荒地建成有机黑木耳大棚 25 座,为50 户贫困户统一引进黑木耳菌棒 10万棒,实现户均年增收 1万余元目标。 

  随着该村黑木耳种植面积扩大,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主动担当起黑木耳“卖货郎”,利用好微信朋友圈、QQ 空间、短视频扩大黑木耳知名度,成立村级小分队对接收购商。四月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该村为每位脱贫户销售木耳3000余元。 

  近些年,以“绿洲经济”为主的南疆地区,多措并举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农特产品质,通过多方努力畅通农货特产销售渠道,为当地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动力支持。(经济日报记者马呈忠通讯员龚喜杰、吐尔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