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选调生“扶智扶志”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发稿时间:2020-04-14 09:56:00 来源: 中新网

  2018年7月,韦霁琛从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通过定向选调生考试回到家乡柳州,并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工作,成为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帮助贫困生扶起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志气”,得到了村民们的好评。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脱贫攻坚现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既要巩固前期来之不易的成果,又要不断“啃硬骨”“涉险关”。选调生作为省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立足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加快推进高素质党政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像韦霁琛这样的选调生还很多,他们在高校汲取知识,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敏锐的思维能力,博闻的见识,带着“满腔热血”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无疑是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扶智”,增强造血功能。当前部分贫困地区缺乏的不是资源,而是缺乏将“米袋子”转化为群众致富的“金袋子”的路劲。而选调生到基层恰恰带着“智慧”来到基层,充分发挥其优势,当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信息操作员”“一线战斗员”,运用“互联网+”“云技术”“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提升农产品商业价值,拓宽销售渠道,切实的提升贫困落后地区群众的致富能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使脱贫更稳定更持续。

  “扶志”,激发内生动力。“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人无志气,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人的思想一旦得病,就像“扶不起的阿斗”,怎么帮都没有效果。因此,选调生到基层不但带去了先进的理念,而且带去了奋斗的“基石”。“一根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选调生用知识照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托起青年一代的斗志,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选调生”三个字不是“光环”,而是“责任”。实现脱贫攻坚、奋进乡村振兴离不开诸如“选调生”的青年才俊在基层一线、在田间地头、在群众最需要的第一时间想办法、谋思路、促发展、共繁荣。(苏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