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年轻村官”:下个三十年,我还想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发稿时间:2020-04-16 09:30:00 来源: 新民晚报

  阳光和煦的午后,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安静而惬意。村落田间交相辉映,花香扑鼻柳絮飞舞。春风轻轻掠过道路两旁的枝桠,惹得树叶哗哗作响,而后又“得意”地穿梭于田间地头,奏起一支动听的“乡村乐章”。 

  “庄稼哥来喽~马上就到水稻插秧的季节了,一起去看看绿肥施的怎么样啦……”眼前这位自称“庄稼哥”的小伙叫庄志强,他是海沈村最年轻的村委干部,此刻正在田垦里摆弄着手持自拍杆,和直播间里的网友热情互动着。 

图说:庄志强在田垦里“直播带货”。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今年31岁的庄志强已任海沈村村委会团支部书记9年,他是土生土长的浦东娃,亲历了农事耕作从犁地翻土的传统方式到如今机械自动化运作的巨大转变,也见证了海沈村从籍籍无名的落后乡村跃然成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浦东新区家门口服务示范村”的快速发展。 

  很有想法的”村干部” 

  清透的河水穿过新民9组桥蜿蜒流淌,一路滋润着弥散青草气息的土壤。每当劳作疲惫时,沏上一壶三月刚出的新茶,坐在乡创空间的凉亭里小憩一会,悠哉乐哉,神仙日子也不过如此。 

  “三年多前,这里还是一间荒置的破旧仓库。我们重新修葺房屋、粉刷墙面,经过一番改造后,才是你现在看到的样子。”介绍乡创空间时,庄志强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在他看来,年轻人的创意火花在广阔的乡土平台上得以实现,不花冤枉钱就能够变废为宝,这是让人感到颇为得意的事儿。“你现在坐的凳子就是我们用废旧轮胎改造的。村里面正好有家汽车轮胎制造厂,瑕疵品卖不出去就堆积在仓库里。我们低价买过来,打孔穿上麻绳,再涂上色彩鲜丽的颜料,美观舒适的座椅就形成啦。” 

  这样废物利用的巧思在海沈村随处可见。钢管、易拉罐焊接成的自行车雕塑立在十字路口,诉说着村里走出的奥运会冠军钟天使的传奇故事;闲置已久的农家宅院翻新修盖成特色民宿,迎接着远道而来的观光客;平平无奇的秸秆也能玩出新花样,大象、草莓屋、钢琴家......形态各异的“稻草玩偶”立在田头,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直播带货的“庄稼哥” 

  “艺术来源于生活,美是双手创造的。只要善于发现、勤思巧做,就能打造美丽的乡村。”庄志强告诉记者,自从惠南镇开始“美丽庭院”建设后,如何让海沈村改头换面的同时又保留原有特色,他和同事花了不少心思。“这些雕塑、涂鸦墙、文创产品都是我们村的大学生设计的,一无是处的废品在他们手里都能变废为宝。” 

  年轻人想法多、会玩,这一特质在庄志强身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作为海沈村最年轻的村干部,他不喜欢说官腔,流行的“网络用语”张口就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要想把美丽乡村宣传好,就得顺应潮流,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 

  “哦买噶,这个草莓也太好吃了吧!酸甜可口,鲜嫩多汁,买它!”站在镜头面前,庄志强就自动调整为活力四射的“主播模式”。找选题、写剧本、拍视频,成了他日常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一件事儿。“一开始我也一窍不通,只能慢慢摸索,根据大家的反馈改进。现在熟练了,几乎不需要太多准备,家长里短就是创作素材,田间地头就是直播间。” 

  土生土长的“浦东娃” 

  2012年,当兵退伍的庄志强投身到家乡建设,那年他23岁,从团支部书记干起,身边都是端着茶缸的老干部。在当时的人看来,这并不算“有前途”的职业,年轻人也大都不愿意干。 

  “你为什么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村干部呢?”面对这个被问及多次的问题,庄志强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热爱。“谁不愿意看着自己的家乡越变越美、越变越好呢?” 

  然而眼下,这个问题已经很少有人提及了,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和他一样,投身到广阔的农村舞台,闯出自己的小天地。“以前人们觉得种田苦、没钱挣,想去外面闯世界。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农田也有‘科技范’,现在都是依靠技术种植,机械自动化作业。再加上‘小三园’(菜园、花园、果园合一)模式的推广,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家门口就有赚钱的机会,年轻人也就愿意回来了。”庄志强告诉记者,农场主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还有很多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回到家乡开办工作室,搞起了直播销售。 

  “我们这代人是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成长起来的,从小饮着浦江水,血液里流淌的就是一股闯劲。”在庄志强看来,敢闯敢试的年轻人成为主力军,乡村振兴离不开这帮热爱乡土的带头人。“新鲜血液流进大有可为的农村,到处都将是希望的田野。下一个三十年,我想为浦东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让年轻人留在海沈村、爱上海沈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