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延安: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当村官鼓励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发稿时间:2020-04-27 10:53:00 来源: 延安市人民政府

  4月24日下午,延安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关于在优秀退役军人中遴选培养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工作同市委组织部进行座谈交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刘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牛永红、副局长郑满宁、四级调研员付艳雨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郑满宁同志汇报了初步计划和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组织开展好此项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牛永红同志指出,广大退役军人经过部队这个“大熔炉”多年培养、锻炼,普遍具备思想素质好、执行能力强、作风纪律严、能力素质优、团结质量高的明显优势,尤其是农村籍退役军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着建设农村、改变家乡面貌的内在动力,应该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优秀退役军人中遴选、培养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既为加强村级政权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帮助退伍军人实现理想抱负,更影响带动广大青年参军入伍,对政府、个人和国防是一举三得的大好事。 

  刘涛同志强调,广大退役军人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此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和村级政权建设的创新举措,是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有效抓手,市委组织部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是要走访调研,摸准基层实际情况。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村(社区)就干部配置、党组织建设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初步了解掌握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基本情况。二是要科学谋划,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结合基层党组织目前状况和退役军人特有优秀品质,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三是要精准信息,建立健全人员台账。在全市范围内对符合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的退役军人和有担任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意愿的退役军人进行统计,建立“一人一档”的信息台账。四是要结合实际,适时组织岗前培训。认真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规划培训内容,灵活培训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各级党校和农村干部培训基地的教学资源,确保培训工作取得预期实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