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春在黄土地上绽放

发稿时间:2020-04-28 10:42:00 来源: 陕西日报

  

48a4ce8de9b60194f7b1b391c675a508.jpeg

四月八日,卢继霞(右)在黑家堡镇中村帮群众搭建葡萄园。记者 王婕妤摄

  “乐乐,你今天忙完到我们村里来看看。最近才种吊干杏,你帮着看看。”

  “乐乐,你看今年我们村上发展个啥产业?”

  ……

  群众口中的“乐乐”,是陕西省延长县黑家堡镇副镇长卢继霞。4月8日,记者见到卢继霞时,身材瘦小的她正在村上帮群众发展长效产业。

  出生于1988年的卢继霞曾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近9年,她完善村子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让产业提质增效;想方设法改善村风民风,提升乡村文明。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线,留下了她的青春印记。

  扎根农村,建设美丽乡村

  2011年10月,卢继霞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到延长县张家滩镇下余佛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初来乍到,又因身材矮小,卢继霞进村第一天就被村民来了个下马威。

  “你是来干什么的?”

  “这么小的女娃娃,就能当官?”

  ……

  卢继霞没有灰心。她去村支书家,向老支书虚心讨教工作方法。遇到村上开支部会,她积极参加,和每名党员都熟悉起来。随后又去热情的村妇联主任焦立珍家,认识了更多村上的妇女。

  下余佛村距县城20多公里,大多是山路,平时村民需要去镇里办事,卢继霞就热情地捎他们一程,你来我往间,这个“女娃娃”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群众都亲切地用她的小名称她为“乐乐书记”。

  逐渐适应的“乐乐书记”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首位。

  2013年延安遭遇大暴雨,下余佛村的排水渠被雨水冲坏。排水渠排不出去水,雨水就会漫进村民家里,造成财产损失,威胁生命安全。

  卢继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她跑到县里想给村上争取维修资金,却被拒绝。“今年这问题是县上的普遍问题,不光你们村,你回去再想想别的办法吧。”被拒绝后的卢继霞又接连去了七八次,每次都被拒之门外。但倔强的她依然没有放弃。最后,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卢继霞等来了施工队。

  后来,她又争取资金给下余佛村的2条土巷道铺了侧铺砖,建了公共厕所等。

  提升乡风,建设文明乡村

  在卢继霞看来,村民们的幸福生活不仅要吃得饱、穿得暖,还要村庄美、环境好,更重要的是幸福指数的提升。

  刚来下余佛村时,卢继霞看到村广场四周摆满了麻将桌。她了解到,平时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空闲时间就聚在麻将桌旁。

  “一定要让他们有事干、有活动参加。”卢继霞盘算着。

  2012年底,卢继霞从县里请来一名广场舞老师,准备给村里的妇女们教跳舞。

  “那是城里人的娱乐活动,咱凑那热闹干啥。”“老胳膊老腿跳不动了,让人看笑话。”起初,大家都害羞,不敢上台。

  卢继霞和焦立珍两人主动带头学舞,慢慢地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很快,下余佛村掀起广场舞热潮。

  看着村上的妇女们越跳越红火,男同胞们坐不住了。卢继霞又带领村民成立秧歌队,让男女老少都能参与。从此以后,文艺活动成为下余佛村村民们最喜爱的休闲活动,广场边的麻将桌逐渐被冷落。

  2013年春节,卢继霞在下余佛村举办了首届农民迎新春文艺汇演,组织全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了10余个节目,从此,每年迎新春文艺汇演成了下余佛村的保留节目。

  在卢继霞的带领下,下余佛村的村民们不但改变了精神面貌,还通过活动增进了邻里和睦。

  授之以渔,长短结合“拔穷根”

  曾有不少人劝过卢继霞:“你干工作没必要这么较真。”卢继霞却说,群众是最朴实的,她愿意以自己的一己之力,帮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2016年6月,卢继霞到安沟镇安沟村任第一书记。

  安沟村与下余佛村不同,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利,村里几乎没有产业,是典型的贫困村。

  卢继霞大胆提出了“苹果主导产业+菌类种植产业”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新理念。她带领全体村民实施了果树管理精细化工程,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随即,她又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菌类种植,为全村30户贫困户争取资金45万余元,建成菌类种植大棚30座,投放平菇菌棒2.4万枚。为了解决贫困户自产蘑菇的销售问题,她拿着样品跑遍了县城各大菜市场,与蘑菇收购商签订协议,全部按市场价收购,使贫困户收入有了根本保障。

  随着蘑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卢继霞又陷入沉思:“买一个菌棒6元,自己生产一个菌棒大约3.5元,我们为什么不自己加工菌棒呢?”于是,她找到了村上有一定种植蘑菇经验的刘延平,鼓励他成立合作社,自己生产菌棒,降低成本。但刘延平是村上有名的懒汉,平日喜欢酗酒。对于他,卢继霞选择了相信。2017年4月,卢继霞把自己结婚买首饰的5000元交给刘延平:“这些钱你拿上用吧,先把厂房建起来。”但由于刘延平前期技术不到位,疏于管理,菌棒培育接连坏了几茬。此时爱酗酒的刘延平酒后跑到卢继霞的单位指责她。尽管很委屈,但她还是没有放弃帮助合作社和刘延平。

  后来,在卢继霞的帮助和鼓励下,刘延平改掉了平日不良的生活习惯,带领村民积极发展蘑菇种植产业,合作社发展日益壮大,实现菌棒生产8万枚,为贫困户增收25万元。刘延平高兴地说:“没有卢书记,就没有我的今天。”

  2018年10月,卢继霞调任黑家堡镇副镇长。现如今,她依然坚守在农村基层一线,为百姓的好日子默默奉献着,让灼灼芳华在基层奉献中闪耀金色光芒。

  记者手记 

  让灼灼芳华在基层闪光

  王婕妤

  青春要怎样度过才更有意义?

  有人选择在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寻找机遇,有人则选择深入基层,把汗水挥洒在尘土飞扬的田间地头。

  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为有志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干事天地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扎根基层近9年的卢继霞说:“基层工作,使我不断学习和进步。在与群众相处的过程中,我不仅掌握了多项技能,更明白了责任与担当的重要。”在采访中,我看到基层有一大批像卢继霞这样的青年,他们在一线工作中,贴近群众,从不懂农村生活到与群众打成一片,从五谷不分到自己下地插秧、种树。他们还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让产业提质增效,并下大力气改善村风民风,提升乡村文明。

  有怎样的选择,就能诠释怎样的追求;有怎样的坚守,就能书写怎样的人生。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愿更多有志青年选择奉献在基层、奋斗在基层,让灼灼芳华在基层闪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