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疆布尔津县:“导师制”培养 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20-05-04 19:22:00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布尔津县在大学生村官队伍的管理中,通过“导师制”传帮带培养模式,在思想、工作和实践三个方面推动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为脱贫攻坚增添人才动力。

   “思想导师”面对面交流,添工作动力。从全县6个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优秀党员和四老人员中选择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48名新任职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导师”,通过每月定期面对面约谈,及时了解其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及时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解决农村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缩短心理适应周期,激发工作热情,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投身基层工作。

   “工作导师”手把手帮扶,提业务能力。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中选择业务能力较强的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导师”,给大学生村官传授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熟悉乡村事务的工作流程,带领参与脱贫攻坚、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等重点难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的进行帮扶指导,提高基层工作的业务能力,帮助其打开工作局面。

   “实践导师”肩并肩干事,强致富能力。在乡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能人和技术人员中确定“实践导师”,结合本地优势和大学生村官的特长,通过现场教学和远程教育的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指导,传授致富经验和产业技术,帮助提高致富带富能力,从思想、行动和能力上尽快适应农村基层工作的实际需求。(朱惠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