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吉林:力争一次播种拿全苗

发稿时间:2020-05-08 15:02:00 来源: 中国农网

  又是一年春耕忙 ,又是一年希望季。

  自4月27日起,吉林省随着气温回暖,适宜播种的时节终于来到了。全省已适时转入以玉米为主的大田播种,春耕生产已经进入了高潮。与此同时,全省较为耐寒的小麦已基本完成播种,水稻育秧播种工作也已基本结束,进入秧苗管理阶段。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春耕数据:全省旱田除适宜晚播作物外,5月10日前将基本完成春耕播种,5月底前基本完成水稻插秧。

  今年的春天不同于往年,吉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正常年景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为确保粮食稳产高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备春耕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吉林省备春耕物资供应得到有效保障。针对疫情对备春耕工作的影响,全省建立了农业农村、工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督、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着力解决畅通运输、企业复产、农资调配等问题。以开犁网为核心,结合信息进村入户平台农村电商功能,组织各地开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农资直购平台,拓宽农资购销信息渠道,推动农民网上、电话和经纪人购买农资。为163个种子、农药、肥料生产经营企业开具农资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畅通农资运输和营销通道,推进农资下乡进村入户。春耕时期所需农资已全部到位,总体快于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略增。吉林省充分调动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以2019年为基数,向市县下达粮食播种面积指导性指标,并在粮食安全责任制中提高考核权重,作为产粮大县奖补项目的主要参考依据,要求各地无论怎么调整种植结构,都不能减少粮食播种面积。据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调查数据:2020年全省粮食意向种植面积预计在8502.2万亩,同比增加34.8万亩。

  年初到现在,吉林省加强多部门沟通会商,科学研判农业灾情发展趋势,提前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做好应对准备。针对全省十年九春旱的实际,立足抗灾夺丰收,提前做好抗旱水源、人工增雨等准备工作,加强土壤墒情监测,适时组织抢墒、造墒播种。省里先后制定印发了《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全省粮食生产重大病虫害防控预案》,会同省气象局制定印发了《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全力防灾减灾夺丰收预案》,组织各地提前做好资金、物资、技术、措施等各项准备,利用已下达的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资金,尽快建立草地贪夜蛾分区分级防控机制,适时落实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措施,坚决遏制粮食生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为了确保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吉林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春耕播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继续加强土壤墒情和气象监测,及时发布农作物适播期预报,适时组织开展春耕播种,把地种在适宜期内,力争一次播种拿全苗。同时,组织备春耕生产指导服务组继续深入基层,指导春耕播种工作。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要立足抗旱夺丰收,对墒情适宜地块及时组织抢墒播种,墒情不足地块坚决实施抗旱坐水种或浇灌。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对于东南部地区土壤过湿地块,及时组织整地散墒,以便尽快开展春耕播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