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扩宽选拔渠道 村官能当“一把手”

发稿时间:2020-05-11 09:45:00 来源: 广州日报

  今日,记者获悉,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近年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农村“领头雁”工程,推行高标准选拔任用、高频次教育培训、高要求管理监督、高水平激励保障等措施,对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等各环节进行全程闭环管理,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带头人”队伍。

  高标准选拔任用

  番禺区打破身份和职业限制,采取从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任一批、从村后备干部中充实一批、从致富能手中选拔一批、从退转军人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回引一批、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选用一批等“五个一批”措施,扩宽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渠道和用人视野。按照“党性强、管理服务本领强、带富能力强、化解矛盾能力强、廉洁履职意识强”的“五强”要求,通过村级换届、支部整顿、“四个培养”等,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1989年出生的黄家宇是大石街礼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理事长,他也是番禺区目前最年轻的三名村书记之一。

  高频次教育培训

  番禺区坚持把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区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建立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习所、特训营,依托区委党校及各基层党(工)委党校,以“专家授课+书记谈体会+干部点评”等模式,提升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和党务工作水平,2019年组织4500多人次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按照“村推镇(街)选区考察”程序,内选本地贤才,外选党员能人,下派工作骨干,按不低于1:2的比例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354人,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梯次培养机制,推行设岗锻炼、跟班见习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实施“四个培养”“青苗培育”工程,优化提升“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及农村党员进行大专学历教育,落实村干部学历教育资助,组织209人报读本科班和大专班,全面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的文化水平和综合能力。

  在城中村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高要求监督管理

  番禺区成立6个党建指导组,分片对16个镇街进行党建工作指导,结合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进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验收村级议事厅等日常工作,每周至少1次深入村(社区),掌握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成立10个工作组,深入177个行政村,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逐个摸排、分析研判,撤换不称职书记3名。实施《番禺区村级组织“小微权责”清单》,明晰村级组织权责事项79条,构建“按清单履职、依规范用权”机制。

  高水平激励保障

  番禺区印发《番禺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使用监督管理办法》,按照各镇街农村党员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划拨党员活动经费,区和镇街均设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区财政全年拨付、配套党建工作经费4500多万元。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业绩与补贴待遇挂钩,对任职满2届、获得市级以上党委表彰奖励的村党组织书记,任职期间薪酬可参照财政核拨事业单位职员相应级别执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