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这位年轻人很不错!” 80后驻村干部的点滴

发稿时间:2020-05-26 10:00:24 来源: 衡阳新闻网

  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白果镇瓦铺村,一名80后扶贫干部特别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说起他的名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声“这位年轻人真的很不错!”他就是驻瓦铺村工作队队长李文翔。

  近日,在瓦铺村的一家服装店内,记者看到了正在买衣服的李文翔。李文翔告诉记者,这件衣服是准备买给村里的贫困户赵德根的。家住瓦铺村8组的赵德根是李文翔帮扶对象之一,由于身患疾病,行动不便。

  买完衣服,来到赵德根家中。帮赵德根换下衣服后,李文翔和往常一样,跟他聊起了家常,在得知赵德根最近过得还不错时,李文翔放下了心。

  还没等歇口气,李文翔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刚搬进新家不久的贫困户朱四清。朱四清由于早年间患上重度肺气肿,丧失劳动力,加上其妻子是二级肢体残疾,日子过得非常拮据。在李文翔还没来之前,朱四清一家三口就挤在一间破旧的小房子里。2017 年,刚到瓦铺村扶贫的李文翔还只有29岁,朱四清是他的第一个帮扶对象。

  李文翔清楚地记得,自己前几次到朱四清家里走访时,他对自己并不信任和认可,始终不愿意吐露心声。李文翔没有气馁,他每隔几天就跑到朱四清家走访,跟他闲聊家常,了解实际困难。朱四清渐渐地被这个小伙子的执着和敬业精神感动,跟他说起了心里话。“我儿子在外打工,李队长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经常来看我们,儿子不在身边,就是他给我们送温暖。”朱四清的妻子符国庆说。

  为了帮朱四清家解决实际困难,李文翔多方筹资帮他建了新房,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2019年,在李文翔和村干部们的不懈努力下,朱四清一家三口搬进了新房,朱四清的儿子在深圳务工也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瓦铺村今年4月份成立的扶贫车间,是李文翔联系本村在外务工的青年回村开办的,主要从事湘莲加工、包装、销售,虽然还只是初具雏形,但目前已经解决了村里7 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家住丰塘组的王春秀便是扶贫车间受益贫困户之一。今年56岁的她自从7年前动了一次心脏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干重活。李文翔了解她家实际情况后,便将她介绍到了扶贫车间。

  “李队长给我介绍的工作就在家门口,既轻松又离家近,还能赚点钱补贴家用,给他竖个大拇指,非常关心我们嘞。”对于现在这份工作,王春秀满意极了。

  4年间,李文翔发挥自己当过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工作的优势,与村支两委默契配合,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全村97个贫困户家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李文翔最大的愿望,就是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帮助他们实现真正的增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