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蓝田95后选调生村支书 带领“问题村”闯出一片天

发稿时间:2020-06-04 21:10:36 来源: 陕西党建网

  “咱村上本周工作重点是做好三夏”防火巡逻,加快“三排查三清零”新建水塔修建,做好60岁以上群众养老保险认证,加快老宅基地腾退等5项工作”。6月1日上午,在蓝田县三里镇王坡村会议室里,90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俊鹏和村上两会班子成员像往常一样,周一就村上的工作进行商议安排。

  胡俊鹏是组织部门选派到三里镇的选调生、担任镇长助理职务,并于去年11月一肩挑调整时派去王坡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胡俊鹏笑着说“我现在群众眼里,是村支书更是村民的好小伙和致富带头人。”

  2018年8月,作为家中独子的胡俊鹏从四川大学毕业后,考上了陕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三里镇镇长助理。9月份,他主动要求到脱贫攻坚一线去锻炼自己,他选择了到该镇省定贫困村樊家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一年的锻炼,让胡俊鹏褪去“学生气”,也成了“村里人”。

  有了经验的胡俊鹏,在村里工作也更有底气。2019年11月,他又主动请缨,到王坡村一肩挑。比起樊家村,王坡村是三里镇有名的“问题村”,村内矛盾多,群众不信任干部,村上没有项目,基础差,村上发展滞后。

  吃透村情,听民意。胡俊鹏到村后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全村党员、贫困户走访。搭建新的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软弱涣散的班子凝聚在一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王坡村党员干部群众在全镇率先捐款3.2万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一组组长张斌自豪地说。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班子有凝聚力了,就要为群众谋事、干事。王坡村地处蓝田半岭区,全村共五个村民小组505户,2002人,耕地2600多亩,村内原饮用水设施老化,水压不足,吃水一直是困扰,胡俊鹏跑到县上争取项目,先后为全村完成水网改造,在二组、四组、五组各新建一做高压水塔。正在淘菜的四组群众党根琴说,“现在水比以前好了,水压还足,淘菜、洗衣服都方便”。

  “胡书记年轻、肯干,工作认真,懂政策,能吃透政策,能一碗水端平,把村班子凝聚在一起,我们村班子现在是‘56789’”,胡书记90后,村委会副主任和会计是80后,民政协理员70后, 调委会主任是60后,监委会主任是50后,民政协理员兼一组组长张斌打趣着说到。

  一年干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接着一件干,2019年完成村上群众吃水问题,2020年解决村上通村联组路问题,2021年解决村内发展产业问题,采访中胡俊鹏给自己这样定位。

  群众吃水问题解决了,胡俊鹏又把修通村联组路作为村上脱贫的第二个突破口。早在胡俊鹏入户走访期间,他就了解到王坡村全村五个村民小组加起来有5公里的通村联组路没有硬化,水泥路,水泥路,下雨成了水泥路,这是王坡村对本村道路的戏称。通过胡俊鹏争取人居环境统筹提升、一事一议项目,现在全村3公里的通村联组水泥路正在有条不紊的施工着。

  “先锋哥,在屋没有,咱水泥路到你家门口这下你就方便了......”胡俊鹏在张先锋门口叫他。从群众角度出发,想着群众,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在修通一组和三组通村路的过程中,需要占用村民张先锋十几棵白皮松、杏树、花椒树地,协调挪树地方,反复做工作,为此胡俊鹏前前后后一个月四次到张先锋家中动员解释,最终张先锋同意了,现在胡俊鹏和张先锋成了熟人,倒把张先锋弄得不好意思,“胡书记修路是为了全村村民的利益、大家的利益,胡书记确实是受了累,跑了多次路,做了大量工作,我开始还......”

  改变全村人的精气神,从提升人居环境开始。在王坡村采访中,村民张维虎和6位保洁员一道正打扫着房前屋后卫生。咱把这堆柴草挪完,再也不再外面堆放了,下来这片地方咱到时候还要种上花。其实,张维虎还有另一番打算,国家改厕补助2000元,自己估计再添一点钱,就可以用到冲水式厕所,到时候家里环境会更好。

  人居环境提升只是王坡村改变的一个缩影,胡俊鹏告诉记者,目前村上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提升”+“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全村大约60处残垣断壁、闲置旧房,目前已经拆除了25处,腾退的老宅基地严格按照“一户一宅”管理,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由群众继续复耕种菜,不符合“一户一宅”的原宅基地交回村民小组待下一步分配使用。同时,宅基地复垦可以挂钩土地增加,给村集体带来额外收益。更可喜的是,镇上已经将王坡村作为试点,实施好的话还可作为蓝田县试点,为全县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探索出一片天地。

  群众的小问题,都是大问题,只要出于公心,就不怕问题解决不了。王坡村有60多盏路灯,因电费开支问题,多年来一直没有亮过,胡俊鹏决心解决这个“小问题”。他和村两委会班子商议后召开三委会,要求各组召开村民小组代表会,研究决定水费价格、并对机动地承包人征收租金,并严格落实组财村管,财务公开。组财村管后,用各组结余资金为路灯支付电费,现在晚上村里的路灯也亮起来了,群众出行也方便多了。

  谈起在农村的工作感受,这个不到25岁的青年,也感到高兴,胡俊鹏说自己在村里干成了自己想干的事,在村里学到了大学没有学到的知识。关于集体经济,胡俊鹏又有着自己的打算“咱村耕地2600亩,利用咱村上的百亩‘小麦高产示范田’发展村集体经济-面粉厂,依托村上的东风水库,发展休闲旅游、民宿产业......”

  采访临近结束,核桃树下,82岁的老人袁秀兰和老姐妹惬意的聊着天,说起村上的变化,老人心情激动,“路干干净净,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把老旧房屋拆除,人安全,村里环境也好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