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花繁叶茂》演绎村官基层扶贫

发稿时间:2020-06-23 11:02:00 来源: 腾讯网

  让扶贫从热门话题变成全民话题,《花繁叶茂》这次做到了。

 

  对于更多在B站观看《花繁叶茂》的年轻人来讲,相比较于在农村土生土长、心甘情愿扎根于乡土并为之奉献的唐万财,剧中典型的大学生村官赵子奇其实更加容易让这批年轻观众产生共情。

  剧中的赵子奇俨然不同于如今很多媒体平台上对这一代年轻人的刻板印象,但正是这个看似"不走寻常路"的年轻人,反而生动的刻画出了这一代有理想有抱负的"后浪"们。

 

  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赵子奇毫不犹豫的选择去基层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大展拳脚。

  让自己学习的知识落于实处,推动社会进步,这其实正是这一代——确切地说是每一代——热血青年的理想与追求。

 

  然而赵子奇进村路上的颠簸,就已经为他并不平坦的村官之路埋下了伏笔。

  坐在车上被"颠"进村的赵子奇,刚来就碰上了矿工讨薪。

  面对这一情况毫无社会经验的赵子奇不知所措,幸好唐万财及时出现,用一个"小损招"解决了问题。

 

  欧阳采薇向他吐槽唐万财的处理方式时,赵子奇则开导对方要因势利导,不必过于纠结这个解决方式。

  短短的一席话,让观众迅速发现他虽然是一个萌新,初来乍到对于陌生的工作内容和棘手的问题尚未适应,但仍旧展现出了作为一名合格村官的潜质。

 

  尔后赵子奇先后经历了不符合条件的村民以死相逼要"贫困户"名额,村民不配合蜜蜂养殖工作等种种问题,在向其他有经验的基层干部学习的过程中,赵子奇也不断进步,逐渐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剧中赵子奇将自身专业知识运用到扶贫工作当中的剧情设计。

 

  电视宣传大地方村放养山羊的新闻,赵子奇立刻发现当地地理环境下放养山羊会出问题。

  主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王隆学书记和大地方村科学养羊。

 

  这段工作经历,非常生动的为观众展现出了大学生村官凭借科学知识,帮助村民脱贫的实际状态。

 

  与此同时,赵子奇与欧阳采薇之间的感情线也让观众们牵肠挂肚。

  剧中赵子奇暗恋欧阳采薇,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对欧阳采薇关怀备至,即便不敢表白也心甘情愿的为对方付出。

   

  赵子奇与欧阳采薇打电话,被欧阳采薇炫耀自己村子里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嘴上说着"生气了,要挂了",但仍旧是等到欧阳采薇把电话挂断后,自己才放下了手机。

 

  和心上人打电话都会露出笑容的温柔神态,简直就是每一个暗恋者的真实写照了。

  还有采薇伤心的时候陪在身边,过生日送上亲手采的花、蛋糕、烟火棒,小赵书记也太暖了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