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渔民老张种橙记

发稿时间:2020-07-01 10:48:00 来源: 新华社

  眼前这位六旬老人,高高瘦瘦,黝黑的脸上刻满昔日“风里来,浪里去”的风霜。他的名字是张忠文,家在湖北咸宁嘉鱼县王家庄村,曾是在西凉湖上围网养鱼的一名渔民。

  西凉湖位于咸宁,是湖北省内面积位居前列的湖泊之一。沿湖而居,大量渔民在湖中围栏、围网养鱼,面积一度高达7万余亩。和周边村民一样,张忠文也选择了“靠湖谋生”,在西凉湖上围网养鱼20多年。高峰时,他在湖上的围网面积有18亩。

  围网养鱼泛滥,影响了湖泊的水质,一些传统养殖方式,也造成了湖泊水体的污染。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全面推动湖库拆围工作,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张忠文成了西凉湖畔最后一批上岸的渔民之一。

  离湖上岸,何以为生?他开始思考“转型”的出路。在咸宁市、嘉鱼县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先行先试,拿出7万多元积蓄,承包荒山,种植脐橙。

  铆足了劲,他下定决心“一定要闯出一条路”。

  多年在湖上的风雨中穿行,他有着不向困难低头的坚韧。他试着在山上种上脐橙12亩,通过不断摸索、虚心向农业系统专家求教,脐橙的亩产逐渐达到数百公斤。扣除各种成本开支,一算账,每亩的纯利润可达几千元。

  看到经济效益可观,在张忠文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昔日的渔民也开始变身为果农。从水上到陆地,从“上岸”到“上山”,王家庄村的脐橙种植规模持续增长。

  随着种植脐橙的农户越来越多,张忠文还牵头成立了脐橙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1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每户年均可增收万元以上。

  如今,这个鄂南山村正在焕然一新——农村道路综合整治全面启动,通镇、通村的道路越修越好;供水供电改造有序推进,有效满足果农的灌溉用电需求;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有条不紊,大山之中、脐橙树下,迎来更多游客……村里脐橙基地总面积也已逐步扩展至千亩,产量节节攀升,年销售额已从数十万元跃升到数百万元,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渔民老张的故事,正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账”和“经济账”,就这样,伴随从渔民到果农的身份转变,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