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流量里的生意经——电商扶贫开辟致富新路径

发稿时间:2020-07-01 10:58:00 来源: 新华社

  面前一部手机,身后是成片的果园,“90后”杜小斌手里拿着一个苹果,从介绍采摘、装箱、发货,到庄浪县的风土人情,有时和观众调侃几句,有时和身后的果农打个招呼,3个多小时的直播,订单从五湖四海飞来。

  “现在不是销售苹果的旺季,每年9月到11月,苹果大面积成熟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要直播,从早上9点播到晚上8点,一场直播下来口干舌燥,嗓子都快说不出话了。”来自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杜小斌从2017年开始从事电子商务,2018年成为一名为家乡特产“带货”的网络主播。

  “现在主要以线上销售为主,2019年我通过直播的方式销售了20多万斤苹果,是过去线上销量的2倍。”杜小斌说。

  在庄浪县,像杜小斌一样为家乡“带货”的网络主播不在少数。庄浪县全县有电商企业51家、各类网店692家、手机微店和快手、抖音等直播网店810多家,县里还建成了电商产业园。2019年,全县通过农村电商完成扶贫销售1640.3万元。

  相隔1000多公里的天津,也为庄浪县的“电商致富之火”添了一把柴。2017年,天津市河西区和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庄浪县、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今年6月初,天津河西区针对三地开展“直播人才定向培养计划”,通过“技能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新模式助力当地电商产业发展。

  “通过在三地调研我们发现,当地年轻人已经开始做电商、开直播,但专业性不强。我们希望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同时提升网络直播的专业性。”京东智联云天津基地为此次活动提供线上平台和培训,其负责人王亭亭说,“我们最早计划报名人数在30人左右,最后发现总报名人数达到121人,大家热情很高。”

  今年27岁的藏族姑娘才让拉姆大学毕业后创办了自己的品牌,主要经营藏族传统服饰、藏元素文创产品等。今年刚刚接触直播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直播人才定向培养计划”。

  “平台规则、脚本、服装、灯光、产品类目……直播门槛看似低,但要做好却不容易。”才让拉姆穿着自己设计的藏族服装在镜头前载歌载舞,订单量也在音乐声中一路上涨。“过去一天只有几百单,现在最高一天就有3000多单。卖货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直播能够向更多人传递我们的特色民族文化。”

  庄浪县商务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杨雪鸿表示,有产业却没有人才,这是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在这次培训中,直播经验丰富的老师对农民主播们进行一对一指导,不少学员反馈经过培训茅塞顿开。

  此外,6月20日,天津与崆峒区、庄浪县、卓尼县三地共同开启了东西部协作电商产业节,三地农民主播们开启了“全网花式直播带货”。在6月21日晚,庄浪县的农民主播杜小斌、关训兵和排球名将李珊、王媛媛一起同台直播,两个小时吸引162.8万观众走进直播间,成交金额达161.83万元。

  “这次直播让我信心倍增,未来我们一定会把产品质量把控好,服务更加完善,通过直播让我们的特色农产品形成地域品牌,走向全国。”关训兵说。

  近几年,天津努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根据天津市合作交流办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天津结对帮扶的50个贫困县中47个实现脱贫摘帽,3904个贫困村中3787个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35.65万人减少到7.95万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