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挑起村里的“金扁担”

发稿时间:2020-07-13 18:19:00 来源: 江西日报

  有人说,大学生回家乡工作,是“无奈”的逆行。

  6月19日,记者在江西省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故事,这个村的不少大学生都愿意返回家乡:有的在读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参与家乡扶贫工作,有的大学毕业后考回村里当起了扶贫专干,有的在外打拼数年后回来依托村里的扶贫产业做起了事业。

  是什么吸引他们返回家乡呢?

  事情还得从2016年说起。针对“十三五”深度贫困村高布村,全国供销总社派出扶贫干部吉志雄到村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4年多来,扶贫工作队根据高布村实际情况,发展蔬菜、百香果、脐橙、光伏等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长到45万元。

  “高布村现代农业产业是有些模样了,‘金扁担’需要人才才能挑起来,这就需要不断挖掘本土人才。”全国供销总社驻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吉志雄说。

  吉志雄刚到任,在高布村成立中合(赣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随后组建驻村公司党支部,与高布村党支部“双轮驱动”,村支部负责挖掘培育本土人才,驻村公司负责经营管理打通市场。

  2016年至今,高布村陆续建立了全村村务微信群、高布村大学生交流群、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大学生座谈会、大学生暑期扶贫实践、大学生直播家乡扶贫产业等系列活动,吸引了40多名大学生参加。

  今年即将从江西师范大学毕业的刘春,多次参加高布村大学生暑期扶贫实践,在驻村公司担任财务助理,制作会计凭证,同时参与进村入户的扶贫宣传。刘春说:“从被扶贫到扶贫,除了发现自己的价值,更多的是敬畏,我珍惜这样的锻炼机会。”

  2018年从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刘长城,通过考试成为高布村扶贫专干,经过数年农产品销售、策划、管理的历练后,成长为驻村公司独当一面的经营能手。他说:“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得到许许多多的帮助,现在我要通过发展产业帮助其他贫困户。”

  高布村坎上组的刘日伟从广州医药学院毕业后,被吉志雄邀请加入扶贫工作队,成长为产业致富带头人。今年3月,他向驻村公司租赁14亩果蔬大棚,聘请十多个贫困劳动力种植哈密瓜。如今,5万多公斤哈密瓜瓜熟蒂落,驻村公司迅速帮他对接深圳消费扶贫中心、赣州中农批发市场,预计7月将全部售出。刘日伟说:“‘金扁担’需要年轻人,更需要懂经营会管理的大学生。”

  如今,高布村不仅实现脱贫退出,去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8000多元,村党支部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同时,村里还培育了十多名大学生和青年致富能手、扶贫专干,他们正在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记者 陈化先 李 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