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广东村官巧用“互联网+农特产”

发稿时间:2020-08-08 00:00:00 来源: 大洋网

大学生村官朱小毅(右)利用互联网思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毕业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85后朱小毅,8年前成为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国泰村第一位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他提出“互联网+农特产”为家乡农产品谋出路,并计划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带动全村人文环境焕然一新,用乡村文明建设造福民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第二总部近日宣布落户赤坭镇,更让当地人期盼着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一个木瓜园的成功“逆袭”

  花都区赤坭镇国泰村口,远远就能见“梁叔夏威夷木瓜园”的彩色广告牌,上面还印上了二维码和微信号,很是醒目。

  7年前,因一向栽种的水稻蔬菜面临过剩的市场竞争,50岁的梁顺芳开始种起了木瓜。他种了25亩木瓜地,头两年下来,有三分之一的木瓜卖不出去。站在木瓜地旁,他比画着向记者说:从丰收时的满树金黄,到因无人问津而掉落一地的遍地金黄,看着起早摸黑的成果付诸东流,自己心疼得掉下了眼泪。头两年血本无归,梁顺芳夫妇只能趁农闲时外出打散工,勉强糊口。儿子上大学也要钱,梁家有时甚至还要举债度日。

  在梁顺芳为生计发愁之际,毕业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朱小毅也在思索着未来。成为国泰村第一位大学生村官的那一刻注定了时代赋予他的重任——乡村振兴的探路人。

  “我记得他说的第一句话,你种出靓木瓜,我保你有回头客。”梁顺芳告诉记者,自己一筹莫展地向村委会求助时,原本没抱多大希望。“大学生村官”向他爽快地许下承诺。看着眼前这个外行“小年轻”,梁顺芳半信半疑。

  梁顺芳听从了朱小毅的建议。如今,木瓜未熟透,已预售出1000公斤。站在木瓜地里,梁顺芳喜上眉梢:“真的有这么神奇。”

  如今,梁顺芳的木瓜地几经扩种,面积翻了一番,已近50亩。

  一个大学生村官的梦想

  木瓜园“逆袭”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

  冬瓜种植户郭锦明告诉记者,过去作为“买方市场”里的弱势一方,村里的木瓜、冬瓜丰收时能卖掉一半已算奢望。现在,经过“互联网+农特产”的推广模式,很多农户产品销售一空,有不少单位、团体主动找上门,动辄采购数百斤。

  “传统的小农耕作,投入大,辛苦而低回报。不走规模化发展的现代农业道路,农民就不会有好出路。”在现任党支部副书记的朱小毅脑海里,下一步全村应统筹发展规模化农业。得益于扶贫干部的引路,村委持续与有意向的大公司接洽,探索农产品加工、民宿、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高附加值领域,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

  “扶贫必扶智”,尝到发展甜头的村民们入脑入心:想脱贫致富,就得跟着政府的乡村政策,走现代化道路。从国家到省市,都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农业转型的未来可期。

  经济发展的引擎也促进了国泰村人文环境的变化,使其焕然一新,成为推动乡村文明的一个探索案例。

  朱小毅认为,必须立足实际,做好党务党建各项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才能使基层党建得到纵深发展,惠及民生与发展。

  “一切要以‘为民’为先。”在党建引领全村工作的基础上,国泰村委在区供销社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旨在关怀老人、关心青年、服务三农、推进垃圾分类等的综合服务社,并已配备专职社工团队和各项设施设备,长期开展430课堂和恒常探访老人。

  基层治理方面,国泰村村委推动绿化美化提升、安全防护栏建设、绿道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村容村貌得到质的提升,获得“广东省卫生村”等荣誉。

  技术赋能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第二总部落户赤坭镇

  国泰村所在的赤坭镇宣传办主任古能文向记者介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赤坭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当地对标产业兴旺的总要求,以党建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统筹农村改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三农”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

  技术赋能乡村振兴,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中国热科院”)与赤坭镇政府近日签订协议,落子建设中国热科院第二总部——广州研究院。

  中国热科院广州研究院选址赤坭镇西边村,规划投资规模6.25亿元,建筑面积72300平方米,拟建设1栋21层创新中心、2栋中试实验楼、配套智能温室大棚及生活条件保障设施:包含纳米农业、智慧农业、都市农业、健康食品构造、农业微生物利用、国际先进农业技术合作、农业新业态孵化等世界一流的都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为都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提供服务。“希望依托广州研究院项目,推进赤坭镇农业产学研结合和三产融合;也希望中国热科院加快项目建设,带动赤坭镇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赤坭镇镇长徐容雅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