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甘肃会宁:“四对标”力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20-08-31 09:50:18 来源: 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会宁县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聚焦整县脱贫摘帽,对标多元培训、多措帮教、多维管理、多重保障,力促大学生村官找准定位、认领职责、提升能力、成长成才。

  对标多元培训抓学习

  对接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整合其他资金,落实专项培训经费,实行分层、分类、分批培训,做好岗前培训无遗漏、日常培训全覆盖,确保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根据大学生村官岗位需求,采取菜单选学、跟班讲学、实践教学、现场研学、网络练学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理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自主创业、法律法规、社会治理、实用技术、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增强培训实效。结合省市专项培训,选派热爱农村、工作上进、群众满意的大学生村官外出考察学习。2018年全覆盖式培训在岗大学生村官46名,参加省市培训12名。

  对标多措帮教提能力

  每年把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安排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主任助理,按照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带,党支部书记直接帮的“2+1”帮带模式,引导大学生村官进入角色,扎根基层。把大学生村官编入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驻村帮扶工作队职责,搭建平台发挥大学生村官政策宣传员、村级产业设计员、村集体经济规划员、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员、美丽乡村协管员的“五员”作用。做好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帮助申请创业资金,充分酝酿创业项目,指导开展项目建设,监管资金规范使用,发挥项目带动作用。运用新媒体平台,建立大学生村官群、QQ群,发放《乡村干部报》,落实每周反馈问题1次、每月报送信息1篇、每年总结工作1次,通过实践锻炼、互动交流、取长补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

  对标多维管理促实干

  制定每日签到制度、结对帮扶制度、请销假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发挥工作效能。建立结对帮扶计划,每名村官帮扶5户贫困户,以“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为抓手,紧盯脱贫时限,确定发展产业,制定发展规划,确保如期脱贫。把年度考核与村“两委”述职相结合,采取向村民代表大会述职的方式,由包村组长、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大学生村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测评。把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通过查看日常考勤、进行个别谈话、调阅工作日志等方式,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确定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解聘、奖励惩戒、定向考录、考研加分、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2018年考录公务员11名,选调生5名,转为事业干部38名。

  对标多重保障激活力

  注重培树典型,把在脱贫攻坚中能独当一面,成绩突出,群众认可,事迹先进的村官深入挖掘,营造“亮成效、比成绩、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健全和落实大学生村官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和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服务期满且年度考核称职,全面执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对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成绩突出、乡村干部满意的大学生村官重点培养,纳入后备干部库,推荐参加定向考录公务员和选调生,对服务期满且考核称职以上等次的转任为乡镇事业干部,让大学生村官在广阔天地后无顾头、留有盼头、干有奔头,全面促进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成才。(郑亚娜)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